選單 首頁 搜尋

5月房市開平盤 住展風向球連亮三黃藍燈

2017/06/08 12:56 字級:
5月房市開平盤 住展風向球連亮三黃藍燈
▲(圖/東森新聞)

文/住展房屋網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2017年5月總分降至32.1分,較4月略少0.1分,對應燈號雖仍維持黃藍燈,但已十分逼近藍燈警戒線;風向球六項統計指標中,新成屋供給量、議價率連袂上揚,廣告批數、來人組數意外雙雙下滑,另預售推案量與成交組數則呈平。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5月數據顯示市況依然陷於膠著,雖不至於太差,但也嗅不到強勁復甦的味道,回春的路還有一段路要走。

成屋案輩出 低自備款戰火蔓延

5月預售案量減至3百餘億,較4月衰退;其中,單一案量逾10億以上的指標案有新店「合陽天擎」、中和「達永‧沐夏」、土城「馥華城安」、宜蘭市「法吉歐里」(藝德勳章第五期)、中壢「合遠大學城NO.2」等。

5月新增的成屋戶數大幅激增,單一案量逾10億以上的指標案為北投「美樹」、中和「福璽‧景安」、三重「活力HOYA」與「水岸長堤」、新莊「遠雄國匯」、林口「展悅CEO」與「展悅ECD」、中壢「龍騰富御」、蘆竹「寶欣樂GO+」,成屋新增戶數為今年來單月第二高。

雖然推案量能不低,但業者銷售信心卻意外下滑, 5月建案報廣批數降至約1.96萬批,較4月減少約18.3%。在廣告訴求方面,低首付、低自備仍然是主流,加入「公司貸」戰局的業者越來越多。另,將廣告投放到大台北的中、南部建案數量並未消退,高雄建案廣告量稍勝台中,可見台北頂端客層還是外縣市必爭的目標。

北市市況穩定 再傳高總價案完銷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隨著部份建案陸續調降開價、部份建案調漲成交價,以及部份讓利案以趨近不二價方式銷售,平均議價率持續收斂,議價率分數往上上揚一個級距。雖然議價空間縮小、分數增加,但以目前市場氛圍而言卻不利成交。

議價空間縮小已開始影響的市場,5月來客組數較4月減逾一成多,成交組數也下滑、但所幸減幅在一成以內,又以新竹、宜蘭、基隆等地區人氣衰退較明顯。

至於市況較佳的區域,則以桃園、中壢、蘆竹南崁、淡海新市鎮、中和等地較突出,來人與成交組數均位於高標。年後市況轉好的北市中心,願意讓利的小宅或豪宅仍可穩定銷售,亦有頂級產品傳出完銷,顯示北市市況並不惡。

何世昌進一步表示,風向球已連續三個月亮出黃藍燈,是近年少見連續三個月維持黃藍燈水準的狀況。然而,因議價空間急速收斂,背離目前買方需求,也直接導致人氣與買氣的衰退,短期內房市恐怕還是會在低谷中緩緩行走,暫時看不到攻高的機會。


▲(圖片授權:住展房屋網)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新作才上市一個月 Pieces Interactive驚傳裁員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