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第一線付出!14年前SARS襲捲全台 這些人「英勇殉職」不可忘

2017/05/17 10:00 字級:
​第一線付出!14年前SARS襲捲全台 這些人「英勇殉職」不可忘
醫護人員不是萬能,也是肉體之軀,但為了「救人」,他們願意站在第一線與死神拔河,甚至賠上自己的生命,這樣的過往,怎能忘記!14年前的這個時候,全台灣正籠罩在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症候群)疫情的陰影中,當時不僅造成史上頭一遭「醫院封院隔離」,還有多位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因此殉職,雖然後來疫情獲得控制,但這些殉職人員過去的付出,依舊永留台灣人民心中。

一個由醫師共同成立的網站《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15日貼出紀念14年前因為SARS而殉職的醫護人員,文中提到,「在這場與傳染病戰爭的過程中,不只是醫師,包含護理師、醫院清潔環保員、消防隊救護隊員、醫檢師、病房書記人員,共有11 人殉職」,而即使現在早已事過境遷,但「他們的名字,當被我們記住」。

此外,貼文中指出,卡羅歐巴尼醫師是最早發現SARS病毒,並立即透過世界衛生組織向全球發出警訊的醫師,透過他的努力,成功有效防堵疫情擴散。但也因為他奮不顧身在第一線救治病人,最後不幸遭到感染,47歲就結束了救人的一生。

在生死面前,誰能不懼怕?看著同業的犧牲,這些醫師們也曾想過「如果有一天,再度發生這樣的疫情,我們要怎麼面對?」,最後他們還堅定的寫下,「願這一天來臨時,我能帶著習得的知識和技術,大步向前,做好醫師該做的事,不想其他。死生有命,毋負初衷,莫枉此生」,讓人看了相當感動。

謝謝這些英雄的犧牲:

●林永祥 / 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醫生
2003年5月16日殉職
●陳靜秋 / 台北和平醫院護理長
2003年5月1日殉職
●陳呂麗玉 / 台北和平醫院清潔環保員
2003年5月3日殉職
●胡貴芳 / 台北仁濟醫院護理師
2003年5月7日殉職
●林佳鈴 / 台北和平醫院護理師
2003年5月11日殉職
●郭國展 /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延平分隊救護隊員
2003年5月15日殉職
●林重威 / 台北和平醫院醫生
2003年5月15日殉職
●鄭雪慧 / 台北和平醫院護理部副主任
2003年5月18日殉職
●楊淑媜 / 台北和平醫院護理書記
2003年5月28日殉職
●蔡巧妙 / 台北和平醫院醫檢師
2003年6月13日殉職
●簡惠珍 / 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長
2003年10月13日殉職
( 插管後成植物人,6 個月後於家中過世 )

事實上,SARS在2002年於大陸廣東首度發現,後來疫情失控,擴及到台灣、東南亞,甚至是全球,一直到2003年中才獲得控制,而台灣則是在2003年4月9日開始受到SARS的侵害。當時台北市和平醫院收治一名已感染SARS的姓婦人,但因為第一時間沒有被列入SARS病例,也沒有進行隔離,院內漸漸地出現交叉感染的狀況,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同年4月23日,為了控制疫情,和平醫院開始封院14天,院外甚至拉出封鎖線,並召回900多位醫護人員進行院內隔離,其家屬也都要採取居家隔離,全院採取「只出不進」。當時雖有部分醫護人員不滿要與感染者同院隔離,而企圖衝出封鎖線抗議,但仍有不少人員卻是自願性地在第一線付出。同年5月8日,和平醫院內的病患、醫護人員全數撤光後,國防部的化學兵還去進行全面性的消毒。除了和平醫院外,仁濟醫院也在4月29日因為院內感染而封院。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徐巧芯要黃捷「要告快告」 嗆:坐等認證腦子有問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SARS 醫護人員 犧牲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