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只會複製貼上 遍地夜市又何奈?

2017/05/15 15:42 字級:
只會複製貼上 遍地夜市又何奈?
▲示意畫面,非當事畫面。(圖/東森新聞)

文/住展房屋網

遍布台灣各地的夜市,不僅是我國庶民文化的映照,更是飲食搖籃與旅遊熱點。看好夜市的觀光號召力,近年全台各地新興夜市不斷冒出,但卻一個比一個短命,如同小美人魚一般,沒有幾日好光景,便悉數化為泡影,只留下衰敗空蕩的場地以資憑弔。

最近急速衰亡的例子,則是板橋江翠的新北文創觀光夜市。該夜市去年11月才風光開幕,洶湧人潮曾一度造成車輛嚴重回堵,但沒多久就被民眾批評該夜市徒以「文創」為名,內容卻一點特色也沒有,再次光臨的意願低。結果不到半年,業者就以部分土地租約到期,地主欲另作使用吹起熄燈號,對比開幕之初不惜與新北市政府對槓的意氣風發,顯得無限悲涼。

無獨有偶,同樣位於新北市的三重重新橋下星光夜市,也僅在開幕初期風光一時,到了今年年初就傳出僅剩一攤苦撐,只能尋求轉型再出發;其他如新店安坑天天夜市、台中妖怪夜市、水湳經貿夜市、大里文創夜市、高雄金鑽凱旋夜市、岡山花園夜市等,也都是經營沒多久就黯淡收攤的「曇花夜市」,讓人大嘆不僅人無三日好,花無百日紅,夜市更無三年夯。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這些新興夜市如煙火般燦爛沒多久的原因,在於欠缺特色,只是一味複製過去老牌夜市,到新的場地貼上而已,對消費者而言,沒有非去不可的必要,且不同於老牌夜市擁有根深蒂固的消費慣性,這些新興夜市在欠缺吸引力的情況下,難以培養穩定客源,只好在市場機制下落寞退場。

此外,許多新興夜市,其實只是地主用來養地的過渡產物,壓根就沒有長久經營的打算;既然沒有長久經營的規畫,又何必發展特色?業者圖的只是在短時間內海撈一票,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向其他夜市已有既定客源的攤商招手,最終形成只有名稱不同,內容卻百分百複製的「投機型抄襲夜市」,當熱潮消退,也就自然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直言,近年經營短暫的曇花夜市,非但未能豐富我國的夜市文化,反而嚴重斫殺夜市特色的發展。許多攤商因夜市臨時倒閉而血本無歸,只好退出夜市經營,扼殺產業多元性。

再者,這些炒短線的夜市,因欠缺整體規劃,導致區域交通、生活品質迅速惡化,不但沒有為當地帶來預期的經濟挹注,還淪為當地房市的嫌惡設施,因此這類夜市的退場,某些層面上,反倒是區域房市的利多,說來也著實無比諷刺。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