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4月住展風向球黃藍燈 守住景氣衰退

2017/05/11 12:30 字級:
4月住展風向球黃藍燈 守住景氣衰退
▲示意畫面,非當事畫面。(圖/東森新聞)

文/住展雜誌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2017年4月總分降至32.2分,較3月減少1.4分,對應燈號驚險守住黃藍燈;各統計指標中,新成屋與預售推案量、成交組數均下降,廣告批數、議價率與來人組數則呈現上揚。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4月以來建商價格變硬、議價空間急速縮小,導致買方買不下手,再加上新北市建照大遲到、推案量下滑,是風向球分數衰退的關鍵。

新北市建照遲到 房市大檔期缺席

4月預售案量雖然比3月來得少,但還是有逾4百億的量體釋出;其中,單一案量逾10億以上的指標案有北市中正「四方荷韻」、松山「潤泰敦峰」與「勤耕延吉」、文山「國泰昕春」、桃園「明築向陽」、「禮享城」、「Green Park」、竹市「國泰禾」等、。

4月首度公開的成屋案並不多,新增供給量減少至約4百多戶,大部份是中、小型成屋案,缺乏大型指標案。雖然新成屋指標案掛零,但預售屋成屋後的餘屋案供應量卻逾千戶以上,而這類餘屋案仍是市場殺價的重心,讓利幅度較大。

北台灣4月推案量下滑的主因,是因為新北市建案延推的情況惡化。新北市原有數個指標案預計在329檔期公開,但受到建照審核延宕衝擊,新北市推案急遽降溫,在房市重要檔期內,罕見出現新成屋與預售屋指標案雙雙掛零的狀況,也使得風向球分數難再攻高,預期5月才會有所改善。

雖然新推案量體較3月萎縮,但業者銷售信心卻高昂,建案報紙廣告批數增至約2.4萬批,較3月增約16.5%。

追價動能弱 價格高難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年來北台灣整體議價率呈現緩步下滑,3月議價率到達最高點,也因此創造出不錯的成交量,但4月卻出現快速收斂的情況,代表成交價與開價的差距縮小。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議價率快速縮小的主因,是因為第2、3月成交回溫後,不少建案認為已無再降價的必要、或是調漲價格,以及新釋出建案價位拉高。議價空間變少的結果,直接反應在成交組數的分數上頭。4月新建案市場看屋的來人組數持續上揚,顯示出門看房子的民眾更多,但成交狀況卻比3月更差,關鍵就是『缺乏追價動能』。

何世昌指出,由於目前買方市場的格局尚未改變,民眾『買低不買高』的慣性仍在,建案即便銷售初期賣得不錯,但一旦漲價後銷售就轉為停滯,僅有極為少數的建案例外,這種多頭時期慣用方法無法適用現下,反而該一鼓作氣拚完銷才是王道。假如5月賣方價格不願放軟,成交組數可能會持續滑落,風向球總分恐難往上攀高。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