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絲瓜有苦味硬吃「葫蘆素中毒」拉到脫水

2016/01/03 15:09 字級:
絲瓜吃起來有濃濃苦味,千萬不要硬是吃下肚,一名男子吃了朋友栽種的炒絲瓜之後,嚴重腹瀉到脫水,原來苦味絲瓜含有葫蘆素,吃多了可能會中毒,會引發嘔吐腹瀉以及低血壓。提醒民眾,發現絲瓜有苦味千萬不要再吃,小心中毒腹瀉。

削皮切塊,新鮮絲瓜放進熱鍋裡,與薑片一起悶煮,沒多久,蛤蠣絲瓜麵線熱騰騰上桌,絕配料理是不少人的心頭愛。但如果絲瓜出現苦味,可別硬著頭皮吃下肚,小心食物中毒。

一名50歲男子和太太、小孩,吃了朋友種植的炒絲瓜,太太及小孩只吃一口,覺得太苦就沒再吃,男子認為倒掉太可惜,於是一個人全部吃光光,沒想到事後三人都肚子痛,男子症狀最嚴重,住院三天才康復返家。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國外文獻記載說,如果絲瓜很苦的話,就擔心裡面的葫蘆素,那個濃度太高吃了之後可能會刺激腸胃道。」原來葫蘆科植物,像是黃瓜、絲瓜,都有苦與不苦。兩種果實引起苦味的物質,主要就是葫蘆素,葫蘆素在植物身上,是利用苦味釋放,避免被蟲或草食動物吃掉的天然保護機制。

而葫蘆素有藥理作用,動物實驗可保肝、抗癌,少量攝食只有苦味而無害,但吃多了會有強烈腸胃症狀,包括腹瀉、嘔吐、低血壓,嚴重可能引發脫水。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臨床上一般我們遇到吃了什麼食物會拉肚子,其實大部分還是因為沒有煮熟引起的急性腸胃炎,比較是葫蘆素引起。」毒物科醫師強調,絲瓜中毒只是個案,正常絲瓜是不會有苦味的,農業專家也說,絲瓜發苦的原因包括光照不足及蟲害,並表示絲瓜變苦,大多為自己栽種,很少發生在生產農民身上,不太會流入市面販售,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往下看更多】
國家級警報26日將響 2地區民眾注意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Selina自爆產後半年懷雙胞胎 真相曝光傻眼了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