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水腦」不是用來罵的!她痛心發文:真的不好笑

2017/03/17 16:00 字級:
「水腦」不是用來罵的!她痛心發文:真的不好笑

▲(圖/《Dcard》,網友授權報導)

生活中用來調侃別人的詞彙有好多種,很多人常常語出無心之言,又或者只是想和朋友開開玩笑,卻在無意間傷害到人還完全沒有發覺。日前就有網友發文呼籲別再用「水腦」這二個字開玩笑,因為世界上真有不少罹患「水腦症」的患者,而其中一人就是她可愛的妹妹。

一名就讀醫護管理專科的女生在《Dcard》貼出文章,說她有一個相差6歲的妹妹叫作樂樂,因為在早產安胎時,不幸感染了腦膜炎,進而引發了「水腦症」。樂樂出生時只有1800克,在小小的身軀保溫箱裡,還要插上滿滿的管子,這是原PO對妹妹的第一印象。

原PO當年只有6歲,還不懂妹妹罹患的水腦症是什麼,只是覺她老愛睡覺、一直翻白眼,很沒禮貌又很愛哭,還三不五時就要媽媽帶著她跑醫院,讓原PO覺得爸爸、媽媽的愛都被妹妹瓜分掉了。

直到有一天原PO起了好奇心,主動問媽媽究竟「水腦症到底是什麼」,媽媽就用小孩子的話解釋,「樂樂的腦袋瓜裡面有很多水排不出來,不是她愛哭 ,是因為腦脹脹的很痛,不是她愛睡覺,是因為她不舒服沒有精神,不是她愛瞪妳,是因為當樂樂腦裡面有太多水,腦部的壓力會升高,所以她會看起來在翻白眼」。

這讓原PO終於了解到,樂樂之所以會有這些舉動的原因,接著媽媽安慰原PO說,樂樂還只是一個小baby,「她只能哭,她什麼也做不到,所以妳要多體諒妹妹,為妹妹禱告」。雖然媽媽講得簡單易懂,不過長大之後原PO發現,其實水腦症會引發的問題很多,幼年的患者可能伴隨腦壓增高的症狀,如嘔吐、生長發展遲緩、不安,而成年人更是可能發生記憶退化、步態不穩、尿失禁的症狀。

而樂樂開始進行水腦症的治療之後,住院、吃藥都是家常便飯,如果要遠赴台北看醫生的話,還因為腦壓的關係而不能坐飛機去,所以在只有自強、莒光的年代,得搭上6至7個小時的長途火車。原PO曾經去到妹妹樂樂的病房,那裡的小朋友都和樂樂一樣患有水腦症,「但是她們嚴重多了,她們的腦部脹到畸形,有的甚至影響肢體的動作,有的甚至小小年紀就夭折」。

原PO表示,醫生在樂樂的頭上裝了「引流系統」,是從表面上看不出來,但是用手就會摸到的突出管子,不過這條管子不是裝了就永無後患,它有可能會塞住或細菌感染,隨時還是有進入開刀房的可能。

如今樂樂已經11歲了,長大長高,也因為服用類固醇藥物所以變得肉肉的,原PO說樂樂很幸運,因為她是少數開刀後幾乎沒有症狀的患者,跟一般同年齡小朋友在一起並無區別。

雖然樂樂曾經因為水腦症而被同學取笑、不敢跟她玩,甚至有補習班老師視「水腦」一詞為調侃同學的用語,不過原PO嚴正表示,「水腦這個詞並不好笑,當你是水腦症患者時你就會知道多痛苦」,也想告訴大家,患有水腦症的孩子肢體或許比較不協調,甚至會有頭部畸形的狀況,「可是他們一樣愛漂亮、一樣有夢想、一樣是上帝賜給爸爸媽媽的寶貝」,並且呼籲不要再視水腦二字為嘲笑人的形容詞了。

▼原PO的妹妹樂樂和弟弟(圖/《Dcard》)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杜拜暴雨!賓士貓困洪水「緊抓車門把手」 掙扎畫面曝光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水腦 不好笑 水腦症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