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姐姐妹妹照過來!月亮杯將上市 婦產科醫生揭「使用地雷」必看

2017/02/09 16:25 字級:
姐姐妹妹照過來!月亮杯將上市 婦產科醫生揭「使用地雷」必看
▲(圖/翻攝Thank Your Body

好消息!台灣的姐姐妹妹們除了用衛生棉照顧「好朋友」,以後將有另一項新選擇,就是俗稱「月亮杯」的「月經量杯」(menstrual cup)。目前月亮杯已經通過衛福部核准,預計最快將在本月17日台北世貿國際美容展上市。但婦產科醫生指出了幾點「使用地雷」,聰明的妳,與疼愛妻子女友的你,一定要看仔細了!

▼市面上月亮杯百百款,但如何正確使用很重要(圖/翻攝The Sweethome


「少一個動作」恐引泌尿道感染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比起衛生棉與棉條,雖然月亮杯比較不會引起泌尿道感染,對陰道內部也比較不會造成負面影響,但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醫師蕭勝文表示,月亮杯並不是完全不會有感染風險,使用後的清潔很重要。他提醒,使用月亮杯時,最好每6至8小時就要換一次,每天還要使用熱肥皂水清洗後晾乾,就能降低感染風險。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則表示,陰道其實有許多細菌跟黴菌,超過24小時會發臭,如果女性使用月亮杯,一次使用的最長時間不要超過12小時,更換時也要徹底清潔。但他也提出,因為月亮杯盛裝經血的特性,女性可以透過觀察月亮杯血量,更精準地判斷是否有罹患子宮肌瘤的風險。

▼月亮杯的演進圖(圖/翻攝Intimina


「沒有性經驗」不適合使用

「台灣月亮杯募資計劃」歷經20個月,終於獲得衛福部核准通知,通過醫療器材查驗登記。但許多網友紛紛好奇討論,對沒有性經驗的人來說,月亮杯是否會破壞處女膜?蕭勝文表示,對於沒有性經驗的女性而言,最好不要使用月亮杯,或是衛生棉條,因為若操作不慎,可能造成處女膜受傷流血。

▼月亮杯的放置位置,對於沒有性經驗的女性而言,可能造成處女膜受傷流血(圖/翻攝Intimina)


月亮杯在歐美國家十分普及,是一種放在陰道中收集生理期經血的容器。和拋棄式的衛生棉及棉條不同,月亮杯可以重複使用5至10年。月亮杯的大小從8毫升至12毫升都有,可以盛裝經血約8至12小時。當月亮杯裝滿經血後,只要取出倒掉經血,並清潔消毒後就能再次使用。

雙和醫院副院長暨婦產部主任賴鴻政,則對月亮杯語帶保留,他表示目前在專業婦產科學會裡,並沒有月亮杯的相關討論。雖然月亮杯重複使用達到環保的概念很棒,但因為需要良好的清潔習慣,他建議政府必須建立好提醒機制,以降低感染風險。

 

 

【往下看更多】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月亮杯 婦產科 地雷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