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鯛魚片紅色翻身 不「後天加工」你買嗎?

2015/12/21 18:59 字級:

為了增加台灣鯛魚片的賣相,讓色澤更紅潤,加工廠業者不斷研發,有合法業者公開最新的「氧合技術」,但也不諱言,說還是有人在使用,不能添加於新鮮食物中的「一氧化碳」!我們進一步追查發現,一氧化碳這種氣體,吸入口鼻會導致中毒,大家都知道很危險,但目前它不在法令的管制範圍,換句話說想取得不難,來源不是問題,而民眾的需求,更進一步決定市場導向,因為新鮮鯛魚片一旦和空氣接觸沒多久就會「褐變」轉為咖啡色,但很多消費者認為,這樣看起來很不新鮮,不想購買才會讓業者想透過「後製」加工,只是這些灌了一氧化碳的鯛魚片,有沒有流入市面,主管機關食藥署則強調,地方政府都有定期在稽查把關!

為了要進一步追蹤一氧化碳怎麼來的,我們循線找到這間位於新北市半山腰的氣體公司,裏頭可見一罐罐鋼瓶整齊排放在工廠角落,各類氣體一應具全,當然也包括一氧化碳,這一大罐一氧化碳連鋼瓶和氣體,要價大約一萬多塊,一般人想取得不難,氣體公司業者:「你們怎麼會知道找我,他們一般都是做魚片啦!」來源不是問題,效果才是重點,一氧化碳到底有多神,為了確保安全,我們找來專業的化學老師協助,在空氣流通的空曠處進行測試,老師仿照業者慣用的手法,先把魚片放入塑膠袋裡,接著灌入一氧化碳氣體,再把袋子給綁緊,讓魚肉和一氧化碳結合,化學老師李化:「十分鐘的時候,這塊跟這塊已經明顯有變色,跟原本差很多。」

雖然我們的手法沒那麼精緻,但也才短短半小時,畫面右邊這兩塊,凍了一兩個月的咖啡色魚片,邊緣竟開始轉成淡淡的粉紅色,至於畫面左邊這一塊,市場剛買回來的新鮮鯛魚片,效果最誇張,從原來的淡咖啡色,轉為鮮豔的紅色,就好像是現宰,化學老師李化:「一氧化碳算是還滿強的還原劑,當它碰到已經被氧化的血液,會讓它還原回來,變得像剛開始一樣那麼鮮紅。」台灣鯛就是俗稱的吳郭魚,過去被放養在汙水裡,又臭又不值錢,但隨著養殖技術不斷改良,牠去除了土味,肉質也越來越鮮甜,還換了個新名稱台灣鯛,在國際打響名號。

漁業署署長蔡日耀:「我是有聽過灌一氧化碳,在市上如果法規規定不能用,在法規沒有更動之前,不應該用。」但台灣驕傲的背後,卻有個業界都知道的秘密,這位曾擔任過兩屆總統主廚的養殖達人李宗銘,告訴我們市面上鮮紅色的台灣鯛魚片全都是「後天加工的」,台灣鯛達人李宗銘:「業者他們就是為了說,能夠在市場上「更好賣」,部分業者會加CO。」原汁原味的台灣鯛,為什麼還要動手腳,追根究柢其實是這個原因,民眾VS.記者:「紅色的!看起來比較新鮮。」台灣鯛達人李宗銘:「消費者過來一看到我們產品的時候,他說你這個咖啡色的都不新鮮,你還敢拿出來賣。」

原來是消費者喜好決定市場導向,台灣鯛魚片靠「紅色」大翻身,而堅持販賣咖啡原色的業者,有的咬牙苦撐,但大多數則是黯然下架,默默退出市場,水產商 Y先生:「一個謊言講久了,大家就認為它是真的,氣體打久了,大家認為沒有打氣體的東西就是不好的。」雖然在理智上,你可能不喜歡原本新鮮的食材曾被「加工過」,但再看一次這咖啡色的原貌,你真的準備好要接受它了嗎?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