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遲到加班沒加班費?勞動部:違法

2015/12/20 12:08 字級:

如果上班遲到被扣薪水,當天又晚下班的話,雇主還是必須發給你加班費,因為加班費的計算方式和一班工時是不同的,也就是遲到扣的錢和加班的錢得分開計算。還有如果因為請育嬰假,被公司扣三節獎金都是違法的,雇主一旦違法可以開罰2萬到30萬元。

一大早的車陣裡有多少焦急的心,就怕趕到公司已經被算遲到會挨罰,不過遲到的時候員工權利義務怎麼算,來看勞動部的最新解釋,台南一間金屬製造公司遭到勞檢時,被發現讓員工加班卻沒給加班費,因此挨罰,公司喊冤說是員工自己遲到,應該不用發加班費。的確不少公司員工如果打卡晚了得扣薪水,或者是給員工彈性上下班時間,把工時補回來,但如果又扣薪又得補工時,這家公司恐怕就已經違法了。

勞動部解釋,假設一間公司的正常上下班時間是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員工遲到半小時,因為這段時間沒提供勞務,雇主可以扣減薪資,但得依照遲到時間與工資的比例不可以額外多扣,而如果勞工晚半小時下班,超過正常下班時間後的工時,老闆還是得照發加班費,一毛不能少。

但也有例外情形,就是如果勞工遲到了,又不想被扣薪,則勞資雙方可以約定延後當天正常工作時間,這樣僱主不能扣員工薪水,延後下班的時間,則也不用發給加班費,否則又扣薪又延後下班,讓勞工吃虧,還有的雇主以員工請育嬰假當作理由,不發三節獎金,都是一旦被抓到主管機關分別可以開罰2萬到30萬元。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今日最熱門】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加班費 遲到 勞動部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