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氣象局自行升格颱風 上次是15年前「玉兔」

2016/10/05 22:00 字級:
氣象局自行升格颱風 上次是15年前「玉兔」
圖/Digital Typhoon、CWB

氣象局5日上午11時30分,發布第19號輕颱的海上警報。值得注意的是,該輕颱從熱帶低氣壓到生成颱風的12小時,國際還沒命名,台灣就率先認定它為颱風。「台灣颱風論壇」臉書粉絲頁指出,氣象局自行升格並非首次,上次這樣做是15年前的「玉兔颱風」。

「台灣颱風論壇」指出,國際上規定:「只有日本擁有西北太平洋颱風的命名權」。
但是這不代表各國不能視狀況,自行升格低壓為颱風。2001年,台灣氣象局自行將玉兔颱風升格後的隔天,日本氣象廳才給颱風命名。一般狀況下,各國為了作業方便,通常會等日本命名時一併升格颱風,但如果某些系統距離太近,會有風雨上的危險時,就有可能自己先升格並預報路線,最常見的是菲律賓,其次是大陸。

另一方面,第19號颱風5日上午8時生成,中央氣象局在上午11時30分發布海上警報,針對颱風生成後馬上發布颱風警報,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類似個案不算少見,最近一次為2013年的西馬隆颱風,當年7月17日8時增強為颱風,氣象局在上午10時30分就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另外,2010年南修颱風,更在生成後不久後氣象局就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所幸類似颱風因為剛生成、威力不強,故大都未有重大災情傳出。

圖/「台灣颱風論壇」臉書


「天氣職人-吳聖宇」也在臉書提醒,預估5日晚上起受到第19號輕颱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恆春半島以及北部地區陸續會開始出現陣雨,並且有較大雨勢發生機會。6日當颱風通過恆春以南繼續走向東沙島海面,較強的東風、東南風可能正對著東半部吹,各地都有下雨的機會,東半部、南部及恆春半島有豪大雨發生機會,東南部、恆春半島及南部有較強陣風,北部受氣流繞山影響,也會有較強陣風發生的可能性。

圖/「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新作才上市一個月 Pieces Interactive驚傳裁員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