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建成圓環」老記憶!面臨三度熄燈

2015/12/14 21:13 字級:

台北市的建成圓環過去長時間被視為味覺地標,在改建後,2009年更名為台北圓環,但中間因為經營困難兩度熄燈,市府明年又打算不跟業者續約,面臨三次關門的窘境,市長柯文哲說,至少要先整修一遍,未來如何使用交由市民決定。

美麗圓形建築,歷經「前世今生」,建成圓環最終卻仍沒跟上北市的繁華之夢。原建成圓環店家陳女士:「(新圓環)玻璃圍住了,密封式又地方變很狹窄,那就不通風,那時候蓋好真的,假如夏天真的很熱,那個玻璃陽光照下去冷氣打不動。」圓環將被迫三度熄燈,不得不說似乎有些「自做自受」。圓環旁店家林先生:「我有些客人也是從南部都特別跑來看圓環,他們第一個印象說圓環怎麼改成這樣,然後從此以後就沒再上來台北。」

圓環成形於1908年,從日治時代以來,近一個世紀都是台北城的味覺地標,1993年、1999年兩度大火,燒盡光輝歲月,2003年由馬市長主導,李祖原設計以2億元脫胎換骨,「建成圓環美食館」落成啟用,但因動線不良,夏日電費每個月要70萬,室內比室外還要熱,逼退了人潮也逼退了老店家,2006年首次歇業。當初送出去的規劃案是這麼漂亮的,然後為什麼會變成是李祖原設計,他根本就不曉得,柴米油鹽醬醋茶媽媽的味道放在哪裡,變成一個蛋糕屋。當地居民對「蛋糕屋」早已沒了舊感情,09年它改名台北圓環再開張,做流水席,兩年後股東財務糾紛,導致二次熄燈2012年又再外包,做過團膳人妖秀,還曾打算改為健身房,直至今年餐廳等生意,仍毫無起色,北市決定明年7月不再續約。

北市大同區建功里長周志賢:「生意越來越不好,大家都開始偷工減料,越來越不好,當然是沒有生意了,就這樣完蛋了啊。」圓環旁店家林先生:「連摩托車也不能停,摩托車現在都要劃格子,以前是沒有劃格子,隨便停都可以,圓環旁邊也可以停車,後來警察在抓這個,結果整個人潮,就一下就不見了。」交通限制外加一旁就是寧夏夜市,讓圓環的存在意義雪上加霜。

台北市長柯文哲:「馬市長花了兩億,請最好的建築師,然後花了很多錢,他也不是不用心,可是出來幾乎每個都抱怨把它整修一遍,讓它至少不要那麼熱,至於長期怎麼用一樣嘛,透過公民參與的方式來解決。」要打造成文創空間嗎?還是乾脆改建公園,無論市民如何決定,建成圓環已經卸下它的歷史意義。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Meta財報不佳美股開盤重挫 那斯達克指數跌逾2%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