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兩高樓間風廊越小 風速快「風切聲」更大

2015/12/14 20:54 字級:

到底怎麼樣的房子,容易產生風切,民眾買房要怎麼注意?建築師表示,兩棟建築間的風廊越小,風切聲會越大,和建案靠山還是靠海倒沒有這麼大的關係,而且為了防止風切,高樓多半會再多建兩到三層樓的擴底基座,以台北101為例就是以一層一層往內縮再加高的堆疊方式設計,靠截斷面將上下流的風抵銷,另外風切對高樓層的影響當然也比低樓層來的大,因此民眾不妨,把握這幾個要點來做購屋考量。

從空拍可以明顯看到,桃園這處高樓建案旁,不是矮房就是空地,加上兩棟樓中間的縫隙,東北季風通過因此產生風切。建築師廖晏瑋:「它的風廊越小,風速會越快,就跟你水管一樣。」產生風切和建案靠山還是靠海,倒沒這麼大的關係,仔細看這處建案,幾乎是直條狀,底下沒有再多建,兩到三層樓的擴底基座。建築師廖晏瑋:「它本身風,不會從底下的廊道穿越,風走到這邊的時候,或者是這樣的時候,風基本上會往下,會被這個基層破壞掉。」

以台北101為例,樓層外觀的設計,就是以一層一層,往內縮再加高的方式往上堆疊,原理就是利用樓層間,截斷面擴大的地方,讓往下流的風跟往上生的風,互相抵消,其他國家的高樓,像是帝國大廈也都是採用類似的設計,防止風切產生,當然高低樓層也有影響。建築師廖晏瑋:「高樓層,因為它建築本身,風的環境影響更大,風的阻力影響更大,所以它有一個出口的話,風的速度會更快。」選擇受風的面較少的中間屋,風切聲相對會比較低,以這處建案為例外觀的簍空雕花,恐怕也是讓風切聲,更明顯的原因。

建築師廖晏瑋:「等於風在那裡亂竄,亂竄就有可能跟我們吹口哨一樣,哨子的聲音就會出來。」原理就像是小時候,常吃的口哨糖一樣,氣流從中間的小孔通過,產生咻咻的聲音,但以目前現有的法令,都沒有針對風切噪音有特別限定,民眾不妨把握這幾點,來做購屋考量。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建築 高樓 房屋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