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7歲少女扛家計養五口 棄醫師夢改做「殯葬業」

2016/09/06 15:50 字級:
17歲少女扛家計養五口 棄醫師夢改做「殯葬業」

每個人小時候都寫過我的志願,隨著不同的成長階段,志願也會改變,有時候改變是因為自己想改變,有時候改變卻是來自外在現實環境的不得不變,17歲的小筠,她本來有一個當醫生的夢想,但是她離這個夢想越來越遠,因為在她的人生中,還有一個家等著她來扛,她一個人要賺錢養五個人,包括了外公、外婆,還有年幼的弟弟妹妹,為了賺錢,她踏進了一個原本令她感到害怕的行業。

17歲正值青春年華,五專生的小筠,本來應該是無憂無慮的年紀,不過她的成熟卻令人感到心疼。她的父親在她剛出生的時候,因為工作意外去逝,母親後來改嫁後,很少回到家裡,但卻把後來生的三個弟妹帶回來給小筠的外婆照顧。

小筠住在苗栗南庄山上,這個家老舊,空間低矮、狹窄,天花板也發霉破洞,生活環境條件很辛苦,她的成長過程中,沒有爸爸媽媽的陪伴,只憑外婆一人把四個姊弟拉拔長大,不過外婆年紀大,近年來慢性病纏身,身體也不好,只能靠社會救助等收入來維持家計,有句話說,長姊如母,小筠身為家裡的老大,一肩扛起了養家的責任,從此賺錢就是小筠最迫切要做的事情。

小筠說她從小就想要當醫生,因為家境不好的她,覺得自己總是手心向上的跟別人要東西,希望當醫生之後能開一間診所,換自己去當手心向下幫助別人的那個人。不過為了生計,她放棄了當醫生的夢想,改讀生命關懷科,因為這樣畢業後就能馬上投入職場。現在的她平時白天念書,沒課就在加油站打工,晚上則兼職到殯儀館清洗往生者遺體,有時都要工作到凌晨二、三點,小筠坦承她也會害怕,不過她說:「因為就是很少人接觸,所以可能薪水會比較高」,17歲的她沒時間玩樂,開口閉口都為了家計在著想。

因為現實而被迫放棄夢想,小筠心裡也曾經不平衡,覺得自己的家庭不完整,沒辦法和同學出去玩,只能在冰冷的殯儀館工作,她辛苦下班回到家,看到三個弟弟妹妹伸手跟她要錢,她也曾覺得,又不是同一個爸爸生的,為什麼要對你們這麼好,不過小筠自己消化了這些負面的想法,當不成醫生,改當大體美容師,把每個服務的大體都當自己親人般對待,讓家屬能夠滿意,也是在幫助別人。現在她只希望照顧好家人,未來有一天能翻轉自己的命運。

▼17歲少女棄醫生夢,當送行者扛家計▼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少女 醫師 殯葬業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