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如何擺脫22K命運?「稀有性」是提高身價的關鍵!

2016/08/28 15:55 字級:
如何擺脫22K命運?「稀有性」是提高身價的關鍵!
文/Mr. Market 市場先生  圖/Pixabay

昨天在北車的摩斯漢堡吃飯時,隔壁桌一對男女聊天,因為男的聲音很大,話題中又談到幾間公司關鍵字,所以我稍微聽了一下。

大意是,這個男生是國內名校商管學院畢業,剛從國外念完MBA回來,但回台灣後剛面試了一間公司,開給他的薪水卻不到35K,讓他覺得心灰意冷,現在沒工作,把時間都花在學投資上...

回家的一路上,我腦中不斷出現以前長輩們最常對我說的話:「好好念書,以後找一份好工作,就能賺大錢。」現實是,許多人在學生時期認真念書或培養一技之長,但出了社會以後,才發現很多工作的薪水,跟自己預設的差很多。

▼(圖/Mr. Market 市場先生)


薪水高低,是怎麼決定的?
其實很多人都誤會了,你的薪水「和能力高低無關」!決定你的薪資高低,只有1件事:「你的能力越稀有,價值越高」。在30年前父母那個年代,好科系的確有好工作,因為當時台灣各產業才都剛起步,但人才的供給沒有跟上,學校也不多,當時只要你考上大學,全村還會幫你放鞭炮。現在經濟和人才市場已經不同,台灣產業並沒有大幅進步,但人人都有大學學歷,即使你台大畢業,能取代你的人同樣很多!

從你前幾屆的學長們,到你後幾屆的學弟,甚至從國外進修回來的留學生,全都是你的競爭對手。即使從小到大你的成績優秀,但到了就業市場上,如果你和其他人沒有明顯的差別,當然很難有好的期待薪資收入與成長。

希望未來的收入能更高,應該如何開始?
一、找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不要迷信學校和科系
找興趣並不容易,好處是在興趣上,你能努力堅持的比別人更久,因此有機會成為一個領域的佼佼者。不要人云亦云,要敢做出和別人不同的決定!在投資領域,散戶大多是賠錢的那一群,和大多數人做一樣的選擇 雖然安全,但無利可圖。

二、在某個領域,成為「全台灣前20名」的專家
當你確定興趣以後,不要換來換去,專心成為專家,這會為你帶來收入,當興趣為你帶來收入時,你已經離成功不遠了。例如,我研究所的一位教授,他的專業能力全世界不到5個人有,因此他的顧問諮詢費是500美金/小時,這是他的行情。如果能成為全世界前20名的專家,收入會更高。

三、學習「跨領域」的技能專長
如果只有單一專業能力,其實很難排到前幾名,但如果有跨領域的專長,機會就大很多。例如,你很容易找到很多人擅長「法律」,但是擅長「法律、演說、寫作」的人就很稀少,在這個領域,一時之間我只能想到呂秋遠律師。

企業家為什麼有機會賺得比別人多?因為他們不見得是某領域的專家,但一定是跨領域的佼佼者,必須熟悉產品知識、行銷、管理、法律、會計...,關鍵是這些能力不是從學校學到,而是從實際的運作中累積經驗。

●快速結論:
1.沒錢時別急著想投資,你的薪水影響遠比投資來的大
2.高收入的關鍵不是能力有多強,而是你的專業是否稀有
3.找到自己興趣,並且培養跨領域專長,可以大幅提高成功率

當這些你都做到時,你關心的已經不是「薪水」,而是「身價」。
以上是我個人意見,還有很多東西值得探討。

文章來源:年輕人,為什麼你努力念到大學畢業,薪水卻只有22K?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市場先生 理財 22K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