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該加班!遇到這三種公司現象 他勸:換工作吧!

2018/02/12 17:30 字級:
不該加班!遇到這三種公司現象 他勸:換工作吧!
文、圖/Mr.Market市場先生

「我今天大概要晚上11點才能下班,昨天工作到凌晨2點才回家。」

前幾天跟一位學妹聊天,她在某知名國際廣告公關公司工作,每天早上9點上班,晚上8點下班算早,晚上11點下班是常態,工作到凌晨一兩點都是很正常的事。

聊到工作內容,雖然她認為有學到東西,但相較工時完全不成比例,薪水一般般,不算太差但也沒有特別好,但一天天過去,身體開始出現一些警訊讓她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

我的朋友中至少5位曾到過這間公司任職過,每個人都對它的加班文化弄到身體很差、生活不平衡、內分泌失調。

過度的加班,並非單一公司的現象。

至少有10位以上在知名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的朋友,跟我談過類似的事。在財報出來之前的旺季,他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加班到10點以後、甚至睡公司同樣都是常態。

「這行業很缺人,大多數人第一年就受不了離職…能撐10年的通常身體全都壞了。」一位會計朋友這樣跟我說。

在大會計事務所,平均要將近10年才能熬到變合夥人,更多人是一輩子加班卻永遠無法升上去。

通常聊到這裡,市場先生都會跟他們說:「趕快換工作吧。」

有以下3種情況的話,你絕對不該加班,甚至應該考慮換一份工作:

【情況一】公司不夠賺錢,轉嫁到員工身上
加班原因1:公司為了生存,接了沒利潤的案子
加班原因2:人事凍結,遇缺不補人
加班原因3:工作量無限上綱
不該加班的理由:你的加班不會有盡頭,公司由虧轉盈絕對不是一兩天的事

【情況二】團隊加班文化:裝忙給老闆看
加班原因1:無能的上司越會鼓勵同仁加班,只關注工時卻不關注產值
加班原因2:工作技能容易取代,工作成果難衡量,想出頭只能靠裝認真
不該加班的理由:演戲只能累積演技,不能累積實力

【情況三】用短期方法想解決長期問題
加班原因1:自己工作能力不適任
加班原因2:想賺加班費
不該加班的理由:工作時數長並不等於產值高

更多更完整的內容,請看Mr.Market市場先生!

以上文章由​Mr.Market市場先生授權使用,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Meta財報不佳美股開盤重挫 那斯達克指數跌逾2%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市場先生 職場 工作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