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天燈釀火災!業者擬規格化、定理賠機制

2015/12/12 22:15 字級:

講到放天燈,很難不把「意外」聯想在一起,因為過去就曾發生過天燈釀成火災,或民眾被從天而降的天燈砸中而受傷,但因為找不到施放天燈的人,往往求償無門,因此新北市平溪的天燈業者,也成立理事會,將要求加入的業者把天燈材質規格化、建立理賠機制,還有在天燈黏上LOGO,讓民眾可以找到施放的源頭,由理事會統一處理賠償,只是天燈燒完後往往只剩支架,難保LOGO不會跟著燒掉,因此爭議要解決恐怕還很難。

今年9月,一名騎士行經新北市平溪106縣道,卻突然連人帶車重摔在地,仔細看原來當時這名騎士,就是為了閃避從天而降的天燈,才會在轉彎時摔車受傷,而施放天燈也曾在附近草叢釀成火災,差點引發森林大火,也曾經波及路過汽車。車輛正要起步,突然一個天燈砸下來把擋風玻璃遮住,好在車子鐵包肉,車內民眾才沒有受傷,但4年前這位謝小姐,就被突然掉落的天燈砸中,造成她雙腿二度灼傷,只是這些意外往往找不到罪魁禍首,民眾受傷求償無門,如今天燈業者成立理事會,擬定理賠機制。

平溪區新寮里里長胡兩全:「意外險、火災險,還是任何保險,我們會請專業的人來(擬定),保障在地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另外天燈有時燒起來,就是因為金紙擺放位置不對,除了加強施放人員的教育訓練,理事會也會把天燈材質規格化,使用固定大小和材質的宣紙,以及安全鐵絲,如今也研擬要在天燈上頭黏上LOGO,民眾可以根據LOGO,找到施放源頭,但事實上天燈燒完之後,幾乎整剩殘缺支架,難保黏在上頭的LOGO不會跟著燒光。

另外政府也有明文規定,施放天燈地點,從十分遊客中心到師功橋和106縣道基隆河流域範圍200公尺內,才能施放,只是誰也無法預測風到底怎麼吹,天燈又會怎麼飛,這乘載願望的天燈冉冉升空,縱使浪漫,但引發的爭議和危機,要徹底杜絕,恐怕沒有這麼容易。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天燈 理賠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