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買蝦停看聽!小心吃進致癌化學藥劑

2015/12/09 19:14 字級:
不少民眾都有購買活蝦的經驗,但小心買的蝦被添加會致癌的化學藥劑!有不肖業者為了讓蝦子看起來活跳跳,會在水中加入「吊白塊」,當下蝦子活動力會變非常好,讓消費者誤以為蝦子特別新鮮,但其實這吊白塊對蝦子來說毒性很強,也因此蝦子大約20分鐘就會死亡。

美味蝦料理端上桌,顧不得燙趕緊撥來品嘗,只是民眾吃得開心,卻恐怕已經把化學藥劑給吃下肚。業者添加的藥劑是用福馬林,也就是甲醛加工而成的吊白塊,我們實際測試一下,左邊這碗是正常的蝦子,右邊這碗我們在水中倒入一些吊白塊,沒多久就能發現,其中一隻本來還躺著的蝦子,卻突然爬了起來,拿在手裡更明顯了。有加吊白塊的蝦子會用力掙扎,活動力明顯比沒加吊白塊的蝦子還要好,讓人幾乎抓不住,而且外觀根本看不出差別。

接著我們把兩種蝦子放入鍋裡,加了吊白塊的蝦甚至會做垂死掙扎,同樣都是紅通通,我們再撥開來比較一下,兩隻蝦子的肉質同樣紮實,顏色也幾乎相同,吃起來的口感也不會有差別,也就說業者就如果添加吊白塊,從外觀完全無法辨別。老師開南商工實驗研究組教師張丕白:「(加吊白塊的蝦)基本上,會先活蹦亂跳一陣子,可是當你提回家的時候,牠已經死掉了,因為牠大概只能維持20分鐘,就會進入迴光返照的狀況就死亡。」

這吊白塊不僅會加速蝦子死亡,對人體更會造成危害,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蔡維禎:「有些人會有類似氣喘的症狀出來,會頭暈、噁心、腸胃道不舒服,長期吃下來可能有致癌的危險性。」

專家也建議民眾購買蝦子時,除了全程緊盯,看到活動力特別旺盛的蝦子,可別以為就代表新鮮,以免吃下海味的同時,也把致癌物質給吃下肚。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