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今年冬天會很冷!專家分析1狀況:寒流非常強

2021/10/27 11:39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今年冬天會很冷!專家分析1狀況:寒流非常強

今(27日)台灣附近仍是東北風的環境,溫度比起昨日稍微回溫,但是明(28)日開始東北季風增強,明日深夜到周六清晨,北部及東北部低溫會下滑1、2度,預估低溫為18至20度,下周日後水氣又會增加。不過,近期不少民眾都感覺到今年似乎提早轉涼,氣象專家李富城預測,今年冬天會很冷,認為未來若出現1個情況,「那我們這個地方就是寒流非常強的」。一番言論引發討論。

▼反聖嬰現象可能在今年來襲。(圖/翻攝自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網頁)

近來傳出今年可能出現反聖嬰現象(La Niña),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日前發出聲明指出,專家們根據以下幾個因素研判,包含赤道太平洋低於平均海面溫度、太平洋中部和東部大部分地區異常熱,以及大氣低層東風和高層西風異常等等,預估這波反聖嬰現象將會持續到2022年春天。

而外界也關注今年冬天是否真的會很冷,李富城日前表示,北半球及北極近日普遍的溫度偏低,「未來這段時間溫度偏低,今年冬天會很冷。」李富城25日再度透過Youtube頻道發布最新影片,分析今年冬天亞洲地區相對來說會滿冷的,他很早就注意到這個氣候趨勢,冷空氣一直往東半球擴張,靠近西半球則沒有這種現象。李富城提到,而之所以會說今年冬天很冷是有所根據的,是根據國際上預報的資料,顯示冷空氣是在往東半球擴張,若極區冷空氣跨過俄羅斯貝加爾湖,「那我們這個地方就是寒流非常強的」。

▼李富城認為今年冬天會很冷。(圖/翻攝自李富城Youtube)
至於近來天氣是否提早轉涼,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上周在臉書指出,與過去10多年以來偏暖的年相比,今年十月的確是較涼的十月,但這卻是較為長期的平均值,今年冷高壓在大陸東岸發展很旺盛,也都有顯著較同期提前轉涼的現象。

不過,這和反聖嬰有關嗎?彭啟明則說明,目前尚未發展成為反聖嬰,至少還要等一兩個月後看發展態勢,目前預測上冬天會出現反聖嬰現象,但這有強度的差別,「通常是強的反聖嬰,異常的趨勢較為明顯,中等偏弱的反聖嬰,則要看當時情境」,目前仍要持續觀察。

▼彭啟明表示,目前預測上冬天會出現反聖嬰現象,但仍要觀察。(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而氣象專家賈新興則認為,下一波東北季風目前觀察可能在29日,依東亞冬季風指標顯示,11月下旬會有東亞冬季風增強趨勢,各國預估11月至明年2月,有8成的機率出現「弱反聖嬰現象」,而去年冬天則是「中等反聖嬰現象」,整體預測還是偏暖一些。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對身分證!中18組末2碼 每人500元爽住飯店
農遊券2組中籤號碼出爐 26萬幸運兒嗨領888
獨/台中男太平山當「原始人」 全身赤裸喝溪水活6天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反聖嬰 冬天 寒流 天氣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