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雄市民好幸福?他用4份工作道盡「血淚史」

2016/07/05 16:18 字級:
高雄市民好幸福?他用4份工作道盡「血淚史」
●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高雄市曾經在2012年台灣競爭力論壇上擠進前10大幸福城市,市長陳菊的施政滿意度名列第4,在5都中僅次於台南市長賴清德。因此一直以來高雄是不是一個真正讓人有幸福感的城市,一直是大家討論的話題。就有網友在批踢踢上發問,高雄薪資那麼低,一堆月薪2萬元以下的工作,為什麼高雄人的滿意度還是很高,還自詡幸福城市?有人分析現況,也有人分析在高雄找工作的慘痛經驗,感嘆薪資問題是真的很嚴重。

一名網友在批踢踢上PO文,提到他退伍後在高雄找工作的慘痛血淚經歷,文章中提到自己退伍後經朋友介紹到鋁業廠當作業員,上班第一天就被要求簽署一份同意書,工作未滿三周不得領薪,為了工作他不得不簽,但工作環境悶熱異常,且必須工作2小時後才能夠去喝水,所以他苦撐到第三周結束後,領到第一份薪水才9000元就離職了。第二份工作有比較好一點,是在鐵工廠當作業員,月薪15680元,當時物價一包七星香菸是50元,他自嘲自己「不到10天又陣亡,我是廢物。」第三份工作則是在漁貨業工廠當搬貨員,工作環境濕滑,地板上甚至布滿青苔,但領班喜歡叫他用跑的,直到他有一次不慎摔傷腰部因而無法工作後離職,離職後他還去拜託漁貨業雇主把他上班的那幾天薪水給他,他好去看醫生。

以上3份工作都還不是他最慘的工作,緊接著他的第4份工作是擔任冷氣出風口作業員,原PO表示當時自己心裡還想,這是從台北下來的公司,雖然月薪一樣低才23000元,且工作時所操作的機器很容易讓自己受傷,但他清楚知道這份工作得來不易,自己要認真工作不能再輕易離職。結果沒想到,某一次他在使用切割儀器時不慎把手指割傷,當場血流如注,而組長卻只帶他去藥局做簡單包紮,甚至還對他說,這樣可以幫公司省錢。當他包紮完從藥局出來後,感覺一陣頭暈便趴在機車上昏了過去,等他再醒來回到公司繼續工作時,發現早上才來報到的新人已經離職了,似乎是被他所發生的事情給嚇到了,想當然,這份工作在第三個月的時候就陣亡了,因此他PO文感嘆「自己只是想找一份工作而已。」

針對高雄惡劣的勞動環境為何還會感到有幸福感呢?就有另一名網友針對「幸福感」來做分析,他提到這個是來自「文化刺激」所造成的感受問題。基於北高的人口結構與計畫經濟發展不同,台北生活水平高,需要面對的是比較競爭的生活,才能夠填補生活中的慾望。就像同事如果開的是進口名車,就會刺激開國產車的人賣命工作拚出一台進口車。而高雄長期缺乏文化刺激,在慾望上比較不會像台北這麼強烈,只要滿足了基本生活需求,多出來的自然會讓人感覺到幸福。但原PO強調幸福感高不代表生活水平高,高雄的文化刺激與時尚潮流都是弱勢這是已經存在的事實。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徐巧芯要黃捷「要告快告」 嗆:坐等認證腦子有問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高雄 薪資 物價 幸福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