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安博盒子侵權10億抓不完 這家違反《兩岸條例》1次死

2021/08/05 17:2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阮珮慈 字級:
讀稿
安博盒子侵權10億抓不完 這家違反《兩岸條例》1次死

黑人陳建州身為職業籃球聯盟體育人,卻使用「安博盒子」盜版觀看奧運賽事引起爭議。擁有奧運轉播權愛爾達體育台因此在臉書開嗆,直指販賣盜版機上盒的製造商,「表面上看似OK實際上賣贓車」。同樣是違法的OTT業者,愛奇藝2019年時,因違反《兩岸條例》被「連根拔起」;但安博盒子業主違反《著作權法》,餘孽卻遲遲沒有被全面肅清。

藝人黑人陳建州大力推動職籃聯盟「P. LEAGUE+」成立,並擔任執行長。私底下喜歡運動的他,也相當關注奧運賽事。日前發文卻被眼尖網友發現,使用非法機上盒「安博盒子」觀看奧運引起爭議。投身運動產業的藝人尚且抵擋不住便宜非法機上盒的誘惑,不知道檯面下有多少民眾也遊走在《著作權法》的灰色地帶。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安博盒子的影響有多大?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蔡易餘、莊瑞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舉行「去去盜版走!支持合法收視平台」記者會,會中莊瑞雄舉例,如果全台灣有500萬個非法機上盒用戶,但是業者只要辦一台MOD,付一個用戶的費用,就可以分享內容給這500萬人。由此,MOD原本可以擁有五百萬戶收入,減縮成只有一戶的收入。長此以往,對體育、影視產業無疑是很大的衝擊,不僅可能導致產業萎縮,惡性循環之下,最終也會損害到閱聽人觀看好節目、好內容的權益。

▼安博盒子多會標榜「純淨」字樣,其實是違法商品。(圖/翻攝自露天拍賣)

事實上政府曾在今年2月大力掃蕩安博、EV、瘋潮唱等機上盒,查抄778台非法機上盒,與4個經銷商,粗估侵權價值高達10億。然而,儘管非法機上盒讓擁有版權的業者損失慘重,政府卻沒能全面掃蕩業主,民眾只需要花費幾千元,就能在知名電商平台上購買盜版機上盒。

對比同樣是OTT業者的愛奇藝,2016年3月愛奇藝欲來台開設台灣站,但因為《兩岸條例》中,不開放陸資影音串流平台(OTT),轉而「繞路」找尋台灣代理商歐銻銻娛樂合作才得以設站。愛奇藝在灣開設4年多,曾獨家代理《延禧攻略》、《太陽的後裔》等熱播劇,2019年在台會員數達600多萬,全年流量突破17億,發展良好。

但經濟部突然在2019年8月決定大刀闊斧,公告要在2020年9月推出「愛奇藝專法」,「首次」修訂兩岸條例中的「在台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為禁止事項項目表」,將代理或經銷中國OTT及相關商業服務納入禁止範圍。業者對此非常無奈,歐銻銻也裁撤兩個部門,愛奇藝台灣站自此被連根拔起,會員改為跨境收看大陸版愛奇藝。

▼使用非法機上盒觀看節目,會導致相關產業萎縮。(圖/Pixabay)

愛奇藝因違反《兩岸條例》而繞路,政府直接祭出專法對應;反觀安博盒子違反《著作權法》多時,至今還可以在電商合法販售。陳柏惟認為,大陸從未放棄透過媒體內容影響台灣言論環境,呼籲政府除了應對合法OTT平台播放的大陸節目嚴加監管、審視,更該注重非法機上盒這類會侵害著作財產權的產品。

▼陳柏維呼籲政府注重非法機上盒查緝。(圖/翻攝自陳柏惟臉書)

快訊/罷免陳柏惟案 中選會:通過第一階段門檻

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經濟科長李維浩表示,近兩年刑事局有兩個相關專案,警政署非常重視此類新興犯罪型態的查緝,各單位也將全力執行。
(封面圖/翻攝自露天拍賣、范瑋琪臉書)

 

【往下看更多】
黑人用安博盒子看東奧!范瑋琪PO文1舉動 網又怒了:想洗白?
陳建州「安博盒子」看奧運 愛爾達開嗆:表面OK實際賣贓車
巧妙裁掉國旗!陳建州祝賀戴資穎 台灣人怒炸:想兩邊討好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