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蜂蜜過期7年!整罐發黑「能吃嗎」蜂農揭驚人真相

2021/07/01 13:2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宜瑭 字級:
讀稿
蜂蜜過期7年!整罐發黑「能吃嗎」蜂農揭驚人真相

食品都有其保存期限,一旦過了期限食物就會變質,大部分人看到食物過期後都會選擇丟棄,以免吃了拉肚子,不過近日就有一名網友,整理倉庫時發現一罐過期近7年的蜂蜜,裡面已經整個發黑,但是他聽說純正的蜂蜜是不會壞的,不過可怕的色澤仍讓他感到相當害怕,只好上網發問求助廣大網友,結果還真的有一名蜂農出面解密,答案一曝光,隨即掀起網友熱議。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一名網友在PTT八卦版以「陳年蜂蜜變黑了還能吃嗎?」為題PO文,他透露同事在整理倉庫時找到一罐看起來很厲害的龍眼蜂蜜,但是看了背後的有效日期大失所望,「嗯...看來再過一個月就能辦7歲生日趴踢了,而且顏色好像變很黑」,他用手機的燈光照射,光完全無法穿透過去,讓他相當困惑,發問「聽說純正的蜂蜜是不會壞的,但為什麼會變這麼黑,這真的還能吃嗎?會不會大腸浩劫啊?」

▼一名網友上網提問,快過期七年的蜂蜜是否還能吃。(圖/翻攝自PTT)

針對這個問題,有一位「小蜂農」網友回文指出,蜂蜜並不會壞,理論上若是以可否食用或營養成分來說,蜂蜜可食用保存期很長,但不代表這些成分不會變質,而變質也不代表不能吃,其中醣類會轉化成烴基甲糠醛、花粉會黑褐化及蛋白質降解,蜂蜜的香氣、味道來源也會隨時間降解等,所以隨著蜂蜜保存時間拉長,營養價值通常較低。他接著解釋,蜂蜜由於水分較低,所以微生物無法繁殖,但不代表沒有微生物在其中,酵母菌耐糖的特性可以活在蜂蜜中,雖然無法大量繁殖,但還是會慢慢將糖類分解成二氧化碳,有時候泡好的蜂蜜水如果較甜一些,在適合的條件下,甚至會被酵母菌變成酒精,「相信大家一定會說這是變質,但能不能吃應該很明顯吧」。

對於為何蜂蜜放久會變黑這個問題,蜂農表示主要原因有兩個,一個是烴基甲糠醛值升高,使蜂蜜顏色變深,另一個是蜂蜜中微小的花粉褐黑化,綜合前述內容可知,以食用的角度而言,其實過期的蜂蜜是可以吃的,不過他也提到蜂蜜放久之後會產生烴基甲糠醛,導致蜂蜜會有苦味,他以自己家中的龍眼蜜為例,前兩年香氣會下降,後面三至五年會明顯感受口感與香氣落差,大概第四年開始就會有一絲絲苦味了,後面隨著每年苦味的累積,一年比一年重就很明顯了。

▼原PO用燈光照射過期蜂蜜,不料已經無法穿透。(圖/翻攝自PTT)

貼文一出,馬上吸引熱烈討論,網友紛紛留言表示,「蜂蜜系4你」、「我前天才把一罐過期的蜂蜜丟掉...」、「終於釣出蜂王了」、「嗡嗡嗡,知識量太大,腦袋嗡嗡作響」、「我家的龍眼蜜超過10年了,還是能吃」、「推我家有一罐蜂蜜也剩一些黑黑的吃了沒問題」,也有部分幽默的網友打趣道,「可以啊,特別香」、「給蜜蜂吃吃看」、「我有個朋友在古墓下面有蜂蜜一吃都吃好幾年」。

(封面圖/翻攝自PTT)

 

【往下看更多】
「全裸浮屍」被沖上岸 正妹拍片目睹嚇壞
比演唱會還難搶!台中2萬人報名殘劑 施打率僅「千分之1」
舒跑推出限量「小戴信念瓶」 一同感受世界球后戴資穎的拼戰精神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晉桌球世界盃16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