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太魯閣遺體修復師撤出 5000字曝心聲:沒人該經歷這些

2021/04/19 19:13 字級:
讀稿
太魯閣遺體修復師撤出 5000字曝心聲:沒人該經歷這些

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9人不幸罹難,在強烈的撞擊之下,許多罹難者的遺體已殘破不堪,來自民間的遺體修復團隊「76行者」第一時間趕往現場,無償提供修復服務,希望可以讓亡者帶有尊嚴的離開。「76行者」的臉書今(19日)po出一則由團隊成員所寫下,關於這趟難忘「旅程」的見聞和心聲,表示他們這些日子以來的努力只是希望能給這49位罹難者的家屬一個好的交代,「因為對於罹難者以及家屬來說,原本就沒有人應該要經歷這些。」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2日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行經花蓮清水隧道時發生出軌意外,49人當場喪生,各界緊急出動人力救援,「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也來到現場,連日輪班不眠不休,無償提供修復服務,終於在公祭前讓所有罹難者都能用最好的樣貌離開,今「76行者」的臉書也分享一則團隊成員參與本次行動的心聲,他表示其實自己原本什麼也不會,加入群組本來只是想跟著老師上課,沒想到課還沒開就出了大事。當時事故傳出後,許多成員迅速前往花蓮,他自己則在4日晚間趕抵現場投入支援修復的工作,「冷清的車站有種淡淡的悲傷,但清楚明白此趟的目的,就開始我這輩子也忘不了的『旅程』。」

 

▼76行者團隊在事發第一時間即前往現場協助相關修復工作。(翻攝自王薇君臉書)

76行者團隊在事發第一時間即前往現場協助相關修復工作。(翻攝自王薇君臉書)

 

一到現場他才知道,原來新聞的內容不是浮誇,「一具較嚴重的遺體,一組人馬六七個人真的做好幾天都有」,且還要大家輪班接力完成,因為時間越拉長,遺體隨著退冰的速度狀況也會越來越不好,因此一開始修復就必須盡快完成,也因此會看到很多團隊成員直接睡在紙箱上、躺椅上了2、3小時,就又起床繼續做的情況。

 

▼為了把握時間修復遺體,許多修復師是輪班上陣,並自己利用空檔在一旁加減休息補眠。(翻攝自王薇君臉書)

為了把握時間修復遺體,許多修復師是輪班上陣,並自己利用空檔在一旁加減休息補眠。(翻攝自王薇君臉書)

 

他也分享,以前不管看了多少法醫的照片,親眼看到那些遺體時的感覺還是很不真實,但他也慢慢地開始接觸,現場的前輩們也教他在處理遺體必須注意的細節,例如「要記清楚你正在服務的遺體叫什麼名字,這是對祂們最基本的尊重」,還有對於不同傷口有不同縫法,「雖然穿上衣服根本看不到縫線,但前輩依然堅持要把傷口縫到完美」「如何溫柔洗大體,不可以用力搓也不可以用水柱用力沖,不然皮膚很脆弱會掉」,而長了蛆的殘肢也要盡量一隻隻挑出來,最後則要學著幫祂們穿上衣服。寫到這裡他不禁感嘆,這些衣服都是家屬特地準備的,「每次一起替祂們穿好衣服,都會覺得很開心但也很感傷,開心是因為,祂們終於可以回家了,感傷是因為,不知道家屬替祂們準備衣服時的心情,畢竟祂們本該可以穿著這套衣服,好好活在這世上的……」

 

此外,他在遺體的修復過程中,發現某位亡者看起來有點眼熟,一查新聞才發現,原來是自己消防特考受訓中遇過的學長,「我看著新聞有點傻掉,從第一天來花殯到現在,雖常常眼眶泛紅,但眼淚從沒掉下來過,但是…再也忍不住了」,雖然彼此之間只有這一點點的連結,卻感到如此哀痛,他更難以想像學長身邊親朋好友的心情。後來看到完整修復後的照片,內心很感動也很激動,真的修復得太像了,「但願學長一路走好,希望天堂也有教官可以幫祢完成訓練,各地消防弟兄也麻煩祢幫忙守護了!」

 

▼在縫補遺體的過程中,許多人曾不小心被針扎到手而受傷。(翻攝自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在縫補遺體的過程中,許多人曾不小心被針扎到手而受傷。(翻攝自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10日是罹難者的聯合告別式,76行者團隊的老師帶著全體人員一起到靈堂祭拜,讓他不禁再度落淚,聽到罹難者家屬的故事也讓他感嘆人的一生總是在學習怎麼面對悲歡離合。

 

他感謝76行者的前輩教會他很多事情,他對於前輩的用心相當感動,「如同前輩說的,我們修復的不只是罹難者的遺體,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修復家屬的心,這將近兩個禮拜的時間下來,我一樣覺得,根本沒有任何人有辦法接受看到自己家人是這個樣子的,真的太難了…」

 

▼修補遺體的過程中修復團隊自己也弄得滿是傷痕。(翻攝自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修補遺體的過程中修復團隊自己也弄得滿是傷痕。(翻攝自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每當家屬要來領回遺體時,他們會先讓家屬看看大家努力修復的結果,他坦言,那種感覺真的非常心酸,「因為那只能在很糟很糟的情況下,逼自己去接受一個相對來說比較好的結果」,其中有一個家屬要領回一具遺體時,前輩們把祂化得很漂亮也很像,祂媽媽來看到祂完成修復的樣子一直說:「寶貝祢好漂亮喔,我們來帶祢回家了喔!」讓他聽了很是難過,然而一方面看到亡者媽媽的表情,「雖然不捨但是是很滿意的笑著,然後一直跟大家說謝謝,雖然看到家屬滿意的點頭是我們最大的安慰,但同時也是滿滿的心疼啊!」

 

這趟來花蓮支援的行程讓他認識很多不一樣的人,但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的,他也特別謝謝自己的媽媽,表示很抱歉讓她擔心了,因為出門的時候連自己也不敢肯定會待多久,「但是我想讓妳知道,這一趟路,我沒後悔。」

 

▼連日下來76行者也收到許多鼓勵的字條,也有不少民眾熱心捐贈物資。(翻攝自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連日下來76行者也收到許多鼓勵的字條,也有不少民眾熱心捐贈物資。(翻攝自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14日,也就是事故發生第13天,任務總算是圓滿結束了,他們可以安心撤出花蓮殯儀館,大夥吃飯時開心的唱歌歡笑,讓他直呼簡直難以想像他們才剛經歷過那樣的水深火熱。隔日一早他們返回台北,下午參加聯合追思公祭,沿路上蘇花公路的美景讓他心情稍微平復,在台北的公祭結束之後,「當我踏出靈堂,才有真正任務結束的感覺」。

 

接下來他們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和家人團圓,日子一樣過,但他感嘆,這49個人破碎的家庭再也回不去了,人們或許會逐漸淡忘,就算再提起也是過往雲煙,他只希望這些日子的努力能給這49位罹難者的家屬一個好的交代,「因為對於罹難者以及家屬來說,原本就沒有人應該要經歷這些。」


延伸閱讀
「76行者」修復遺體被捐款竟遭酸 律師:賠錢做才是做善事?
【台鐵花蓮出軌】捐10萬被酸民嫌少 鳳梨嘆氣回應了
【台鐵花蓮出軌】強忍淚水煎熬 遺體修復師妙手讓殘破大體完美回家
【台鐵花蓮出軌】做別人不敢做的事 遺體修復師讓殘破大體完美回家的關鍵
陳玉珍質疑台鐵事故「災民代表比例最低」 陳時中坦言:有困難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忘不了的「旅程」 太魯閣事故遺體修復師曝心聲嘆:沒人該經歷這些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翻攝自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

 

【往下看更多】
這2天水氣移入「全台有雨」彭啟明:比午後雷陣雨大
白沙屯媽祖進香回宮安座 信眾齊喊「進喔」擠爆
95%單身狗不懂該怎麼開始 3關鍵讓你突破心防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