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電子圍籬2.0侵害民眾隱私? 監委籲指揮中心說清楚

東森新聞 2021/01/03 14:5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指揮中心透過「電子圍籬2.0」,在跨年和五月天演上會上,逮到不少違反規定的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者,不過有監察委員擔心,有些電信業者在簽約時,沒有主動告知民眾,在某些時候會被監控,恐怕會侵害到民眾隱私,對此指揮中心強調,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執行,沒有問題。
 

YT廣告

跨年當天 ,全台也揪出不少,居家檢疫和自主健康管理的違規民眾,五月天連續兩場演唱會,也靠電子圍籬10分鐘內抓到人,不過現在也被質疑,這方法可能侵害民眾隱私。

 

監察委員:「這樣的做法可能有必要性,但是我必須提醒,他需要有相關的配套措施,未來也不能變成是一個常態,我想指揮中心必須講的更清楚,讓我們知道,他是怎麼樣跟電信業者簽約。」

 

▼跨年當天依靠電子圍籬2.0,抓到了許多居家檢疫逃脫者。(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電子圍籬主要就是靠手機訊號,將當事人手機跟地方政府串聯,一旦人出現在活動地點周邊,就會通知主辦單位,只是監委質疑民眾在和電信業者簽約時,有被告知在某些時刻會被監控嗎,依據的是哪條法源。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因為以前在做居家檢疫,跟居家隔離的時候,做電子圍籬的方面,我們法制組就已經研析的非常清楚,這是延伸到自主健康管理者,他其實也是用48條跟58條。」

 

翻開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只針對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者,指揮中心強調,可以沿用到自主健康管理者身上,不過法律界這麼看。

 

▼民眾擔心電子圍籬會洩漏個人隱私。(圖/東森新聞)

律師:「嚴格法律上概念來說,如果法條上面沒有針對自主健康管理的對象,的確會認為有觸法的疑慮。」民眾:「是為了公眾利益不是為了自己,我覺得他的出發點是好的,所以做這件事情就沒有問題。」

 

為避免同樣的事情再上演,指揮中心不排除,在春節元宵再撒網。

 

▼電子圍籬2.0靠著警方與電信業者的配合快速逮捕逃脫者。(圖/東森新聞)

為的是公共利益,民眾大多看好,只是透過電子機制是防疫利器,使用上還是得謹慎小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天網正名「電子圍籬2.0」 指揮中心:只監測居隔、居檢、自主健康者
天網10分鐘找到違反居檢者 指揮中心春節欲再撒網
超強天網怎抓違規防疫者?名冊建檔「基地台」定位揭密

 

【今日最熱門】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