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北像「蒸籠」!破百年高溫 熱到氣象局說話了

2016/06/02 08:53 字級:
台北像「蒸籠」!破百年高溫 熱到氣象局說話了
●(圖/鄭明典臉書

才剛邁入六月,連端午節都還不到,台北的高溫就不斷破表,昨(1)日氣溫就飆到了攝氏38.7度,甚至比發生焚風的台東38.3度還要熱,中央氣象局說,除了西南風沈降效應、太平洋高壓強等共同原因外,台北市不易散熱的盆地地形,以及都會區特性的「熱島效應」,都是讓台北氣溫飆更高的重要原因。

氣象局表示,昨日因為西南風沈降效應所帶來的暖空氣、太平洋高壓強及天氣晴朗陽光輻射,所以使得全台溫度都居高不下,而台北之所以會比台東、高雄還要炎熱的原因,與盆地地形及熱島效應有關。熱島效應是指都市化帶來的植被改變、建築物增加與交通工具廢氣排放等因素,使得都市地區氣溫比其他地方都還要高的現象。

根據氣象局統計,台北昨日午後氣溫一直飆高,觀測站陸續出現38度以及38.7度的高溫,這已經是第7次刷新6月高溫紀錄,甚至比發生焚風的台東38.3度還熱,是台北歷史上最高溫紀錄的第三名。根據氣象局統計資料顯示,台北歷史上最高溫紀錄是西元2013年8月8日的39.3度,其次是2003年8月9日38.8度,值得注意的是,前幾次高溫都是出現在8月,今年6月就發生。

而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灣暖化趨勢明顯,要學習與高溫的環境共處。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演藝圈黑幕大爆料!大咖男星誘女臨演、化妝師發生關係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高溫 台北 都市 盆地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