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月女嬰感冒喝兒童藥水 肚子脹成氣球快撐破

2020/12/17 12:3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1月女嬰感冒喝兒童藥水 肚子脹成氣球快撐破

嬰幼兒若生病,最擔心的莫過於家人,深怕孩子幼小的身軀有什麼萬一,不過太年幼的嬰兒也不適合服用藥物,以免產生副作用。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近日就在臉書上分享,一名1個月大的女嬰感冒看醫生,但卻因藥水的副作用,導致她完全沒排便,整個肚子鼓的像一顆氣球,最後被家人送到急診室插鼻胃管。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小兒科醫師黃瑽寧經常在臉書分享病例,而近日他就透露,自己在門診時遇到一名阿嬤帶著2個月大的寶寶來看病,並主訴寶寶有些鼻水聲,黃瑽寧檢查一下後認為沒有大礙,便告訴阿嬤這只是一般的小感冒,讓寶寶自己痊癒就好,不用開藥。沒想到該名阿嬤不死心,窮追猛打的詢問「感冒不用吃藥唷?吃一點啦,比較快好」,然而黃瑽寧堅決立場,並表示6個月以下的寶寶很難從他這邊拿到感冒藥。

 

▼孩子生病時,家長都會希望能吃藥讓病情快速好轉。(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隨後黃瑽寧就指出,曾有一名1個月大的女嬰被傳染感冒,家中長輩請醫生開一些感冒藥,而醫生便開了許多兒童都喝過的感冒藥水,一次1c.c.,一天喝3次。而這名女嬰喝全母乳,本來一天會上7、8次母乳便,但吃了藥以後漸漸變少,從一天4、5次,再變成一天2次,直到第5天時,女嬰竟完全沒排便,肚子鼓的像一顆氣球,家人全都嚇壞,趕緊將女嬰送到急診室。所幸照了X光後發現只是單純的脹氣,但急診醫師害怕女嬰的肚子真的撐破,於是先替她插了鼻胃管。

 

▼女嬰因喝了感冒藥水,導致肚子脹得跟氣球一樣大。(圖/翻攝自臉書「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

 

經黃瑽寧詢問下才知道,女嬰喝了感冒藥水,而這則是藥水的副作用,黃瑽寧坦言,雖然此藥水非常安全,但6個月以下的嬰兒仍必須少吃藥,故他的醫囑相當簡單,僅讓女嬰停吃感冒藥,等待藥效退去後就好,果然女嬰停藥2天後,肚子就消了下去,且奶量恢復,母乳便也排的很順利,最後健康的回家。

 

▼黃瑽寧醫師在臉書上分享嬰兒吃藥,卻產生副作用的案例。(圖/翻攝自臉書「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

 

黃瑽寧醫師最後則叮嚀家長,嬰幼兒不是不能吃藥,但盡量能少則少,此外,當嬰兒生病後固然要趕緊看醫生,但不一定要拿藥,可以花錢買醫生的經驗、知識及診斷,不吃藥也無所謂,不需要只想著要買藥給孩子吃。

 

(封面圖/翻攝自臉書「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

 

【往下看更多】
月交4萬、天天泡夜奶 人夫全做到仍被嫌:很後悔結婚
20多歲妹下體長巨包 緊張一扭秒炸開...醫護身上全是膿
「最美禮生」半裸泡湯 萬人朝聖玻璃反光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