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艋舺大拜拜」首度攜手文總擴大舉辦 幕後推手來自艋舺小孩的共同記憶

2020/11/15 14:0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艋舺大拜拜」首度攜手文總擴大舉辦 幕後推手來自艋舺小孩的共同記憶

台灣上半年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衝擊,許多廟宇的遶境活動都被迫取消或延期,然而一年一度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的聖誕千秋祭典(農曆十月廿日到十月廿三日)即是在當地人口中「艋舺大拜拜」、「艋舺迎十月二二」,今年不但如期舉行,更擴大祭典能量,特別與文化總會攜手合作,首度結合遶境活動舉辦一場為期一個月集合音樂、市集、展覽和論壇的宗教嘉年華會-「萬華大鬧熱 ROAR NOW! BANGKAH」。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據了解,策畫這場萬華大鬧熱的幕後推手文總副秘書長李厚慶正好也是艋舺小孩,有一次在與中正區、萬華區議員吳沛憶的聚會中聊到彼此在小學時學校因為下午大遶境而放假,「原來這是地方共同記憶」。於是兩人開始發想,讓文化總會也能為地方民俗文化盡一份心力。其實文總早在過去就不斷推廣、厚植、創新在地文化,「這是文總一直以來都在做的事。」李厚慶表示,過去3年文總以城南地區為核心,首創「城南有意思」,搭配兒童節連假,透過不同的藝術創作方式串連周邊博物館與社區商家,將老城南注入新生命,成為每年春天最美好的嘉年華會,這次能為家鄉做一點事,他笑說,「當然一定要幫忙!」

 

▼艋舺青山宮今年將與文總合作舉辦祭典。(圖/文總提供)

 

▼艋舺青山宮的遶境活動為期1個月。(圖/文總提供)

 

同樣身為這場活動的共同發起人吳沛憶議員表示,160多年前「艋舺」曾歷經一場嚴重的瘟疫,泉州移民奉請青山靈安尊王到艋舺鎮煞、安撫人心,並在1906年一場靈安尊王遶境祈福活動後居民更相信靈安尊王能弭平當年的鼠疫,這才更促使這場遶境形成慣例,如今艋舺青山王祭典更是台北三大廟會祭典之一,且為文化部公告無形文化資產。今年在艋舺青山王誕辰時刻,剛好碰上疫情肆虐全球,這場繞境祈福的活動有著更重要的意義與使命,祈求尊王顯靈除瘟,也盼為期一個月的藝文盛會能夠為地方注入活水,重振觀光人潮。

 

 

▲▼大遶境是地方共同的記憶。(圖/青山宮文化組提供)

 

李厚慶也透露,萬華大鬧熱除了超好逛的市集、超好看的展覽、超有趣的導覽走讀還有超好聽的小型音樂祭,他也特別商請在地立委林昶佐用他的音樂專業為音樂祭的表演內容與規劃「獻策」,李厚慶強調「大鬧熱就是大家一起來才熱鬧」!為期一個月的萬華大鬧熱以及三天的遶境活動,吳沛憶對這樣的地方文化活動相當熱衷,看到社區集體動員為了一場盛會圓滿齊心努力,她認為,在台北都會區非常難得。

 

▼萬華大鬧熱及三天的遶境活動動員整個社區。(圖/青山宮文化組提供)

 

(封面圖/青山宮文化組提供)

 

【往下看更多】
快訊/熊貓送餐系統大當機!外送員狂喊:別下單
快訊/境外移入再+2!40多歲台女嗅味覺異常 日本返國確診
去婚禮包0元!15年好友一招爽拿喜餅 網怒譙:臉皮夠厚

 

【今日最熱門】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艋舺 遶境 青山宮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