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電動公車數據黑盒子 資料同步回傳看續航力

2020/10/21 14:52 字級:
讀稿

電動公車是目前節能減碳的趨勢,透過電池輸出動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電動公車上也會配有一台俗稱公車黑盒子的車載機,這套設備將車上所有的行車數據回傳車廠,還有後端系統,透過運算分析,算出車輛續航力,也能看出減碳量數據,車輛哪裡有故障一目了然。

YT廣告

▼電動公車是目前節能減碳的趨勢。(圖/東森新聞)


全電動公車出站載客,比起一般公車,坐起來安靜又平穩,剛推行上路時,就深獲民眾喜愛,就連運將都大力稱讚,認為全新的電動巴士,開起來很順手,也比較沒有噪音。


▼電動公車上會加裝車載機。(圖/東森新聞)


在台中已經推行7年的電動公車,當初為了有效節能減碳,市府輔導業者引進新型巴士,在台中目前已經有190台電動公車,數量佔全台第一,大量減低二氧化碳排放,但車上電池的續航力一直以來也是討論話題,每輛公車大約充飽200度電,可跑200公里,足以讓市公車來回4趟,再加上車上一顆俗稱黑盒子的車載機,透過網路傳輸,將數據同步傳到車廠,還有後端系統,能即時看出續航力,而數據內容包括車輛狀態、里程數、行車速度、電池電壓和電流、分析出續航力,還有減碳量結果。


車上的數據盒除了即時回傳,也能掌握每輛車的行駛動態,畢竟電池續航力有限,目前在台中的電動公車大約運行5年多,部分電池可能出現衰退情形,這是相較一般柴油車必須要面臨的成本壓力,市府有意要將公車業汰舊換新,節能減碳是首要目標,但電能是否足以應付輸運,問題恐怕將一一浮現。


▼透過車上的數據盒,可以直接掌握公車車況。(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電動公車頻傳異常! 乘客被迫換車搭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新作才上市一個月 Pieces Interactive驚傳裁員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