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比砒霜毒20倍!12人吃「酸湯子」...8人慘死

2020/10/13 10:0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俊宇 字級:
讀稿
比砒霜毒20倍!12人吃「酸湯子」...8人慘死

日前女星錦雯媽媽因為食用隔夜菜食物中毒,差點引發敗血症,而中國大陸黑龍江也發生一起類似案件,有民眾拿出在冰箱冷凍一年的「酸湯子」宴請親友,結果造成8人喪命。而這已經不是當地第一次發生,2015年時就曾造成母子4人相繼斃命,而檢驗當時食物,毒性更達砒霜的20倍以上!

YT廣告

綜合陸媒報導,酸湯子是流行於中國大陸遼寧東部、吉林東南部和黑龍江東部的一種主食,是以玉米水磨發酵後製成的一種粗麵條。本月5日時,黑龍江就有居民拿出放在冰箱一年的酸湯子,宴請親友。

▼黑龍江有民眾拿保存1年的酸湯子宴客,結果造成8人死亡的慘案。(示意圖/Pixabay)

 

當時共有12人參加聚餐,其中9人吃下酸湯子,結果導致中毒送醫,截至昨天(12日)已造成8人不治身亡,另一人還在醫院救治中,而奪命關鍵疑似是酸湯子中黃麴毒素嚴重超標。

 

而這並非第一次有民眾服用「酸湯子」出事,2015春節時就有一家四口在吃完後上吐下瀉,嚴重到連起身的力氣都沒有。

 

▼醫生推測是酸湯子裡面的黃麴毒素超標,導致食用者死亡。(圖/一周美食攻略@微博)

 

4人送醫搶救後,30小時內陸續宣告不治,診治的醫師指出,當時4人吃的酸湯子已經受到污染,「它的毒性是砒霜的20倍以上」。該醫師還指出,不少家庭都會做酸湯子,但是如果沒有保存好,很容易就受到污染,也因此容易發生中毒的情況。

 

據了解,黃麴毒素有強烈生物毒性,常由黃麴黴及寄生麴黴等另外幾種黴菌在黴變的穀物中產生,如大米、豆類、花生等,是目前為止最強的致癌物質,食用後可能會導致急性肝中毒。

 

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醫師顏宗海教授也曾表示,花生類產品從花生到花生粉、花生醬,都要特別注意保存方式,「因為黴菌容易在溫暖、潮濕的環境滋生,如果把花生醬、花生產品放在廚房的櫃子或抽屜,很容易就會受到一些黴菌的污染,而像花生這類產品更容易產生黃麴毒素。醫學研究指出,黃麴毒素會增加肝癌的風險,所以這一定要注意。」

 

(封面圖/一周美食攻略@微博)

 

【往下看更多】
超過8小時別吃!醫生曝「這種蔬菜」特別容易致癌
中年婦吃剩菜罹大腸癌! 醫加碼爆料:火鍋湯也NG
吃隔夜菜中毒!壯男ICU住半年失明…永久癱瘓崩潰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