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公費流感疫苗首日施打近40萬劑 是2019年2倍

中央社 2020/10/06 16:5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公費流感疫苗首日施打近40萬劑 是2019年2倍

公費流感疫苗已經開打,疾管署統計,首日「打氣」非常踴躍,共打掉39.9萬劑,為去年的2倍。首日施打族群以65歲老人最多,其次是50至64歲,估計第一個月就會打超過300萬劑。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下午在疫情週報時表示,公費流感疫苗5日開打,首日全國接種數超過39.9萬劑,比去年的20餘萬劑多1倍。在39.9萬劑中,以65歲以上最多,佔20.8萬劑,50至64歲民眾也打掉10萬劑。

 

莊人祥說,今年「打氣」明顯很好,估計第一個月可能就會打超過300萬劑,剩下的300萬劑也希望在年底前打完,但因以往都是第一個月打氣最旺,還很難從首日的盛況明確估算。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依監測資料顯示,近期國內類流感疫情仍低但呈緩升趨勢;上週(9月27日至10月3日)因中秋節連續假期,部分門診休診致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2萬8864)下降(去年同期7萬5245人次);但急診就診人次(7422)及就診病例百分比(6.4%)均較前一週上升7.7%及4.9%,仍低於去年同期(1萬4110人次及10.9%)。

 

郭宏偉說,近期無新增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近一週社區近4週呼吸道病毒分離前3名為單純疱疹病毒(40.0%)、腺病毒(32.5%)及呼吸道融合病毒 (21.3%)。

 

防疫醫師林詠青說,上述這3種病毒都是一般感冒常見的病毒,跟流感是完全不同的病毒。一般感冒造成的症狀,相對流感輕微,侷限在呼吸道症狀,如喉嚨痛、鼻塞、流鼻涕;但流感則是突發全身性症狀,如肌肉痠痛、高燒,民眾應該比較容易自我辨識。

 

但若是拿流感跟2019冠狀病毒疾病比較,林詠青說,儘管武漢肺炎有嗅味覺喪失症狀,但經統計,也僅1/4以下有這樣的症狀,民眾要從症狀判斷是流感還是武漢肺炎很困難,對醫師診斷也是挑戰。

 

林詠青說,民眾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應就醫評估,就醫時務必詳述接觸史、旅遊史、職業,協助醫師診斷,及早治療。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施打流感疫苗,避免重症死亡風險。

 

50歲以上民眾、6個月以上至學齡前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為流感高危險群,一旦感染流感,病程演變相當快速,較常見的危險徵兆包括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錯過等15年!火星今晚最接近地球 頭一抬能看到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