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氣候變化:碳排放的貧富不均

BBC News 中文 2020/09/24 08:4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氣候變化:碳排放的貧富不均

▲全球最富有的1%的人口所造成的碳排放量是全球最貧窮的50%的人口的兩倍以上。(圖/Getty Images)

全球最富有的1%的人口所造成的碳排放量是全球最貧窮的50%人口的兩倍以上。

這個發現是基於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和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的研究。

這也就是說,如果將全球人口從最富有到最貧窮的依序排列,位於最頂端的1%的人所造成的碳排放量,竟然超過排在後半段另一半人口的兩倍以上。

這個研究顯示,和全球最貧窮的31億人口相比,1%的頂尖富豪製造更多的碳污染,對氣候變化造成更大的影響。

最富有的1%人口

報告作者認為應該向超級豪華遊艇和私人噴射飛機加徵稅額
Getty Images
報告作者認為應該向超級豪華遊艇和私人噴射飛機加徵稅額

研究比較了1990年到2015年之間進入地球大氣層的碳排放量。結果發現,在這段期間內,有超過一半--52%的地球碳排放量--是全球最富有的10%的人口、大約6.3億人所造成的。

在上述25年間內,全球碳排放量增加了60%,但是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的碳增長量是全球最貧窮的另一半人口的三倍。

佔全球人口只有1%的頂尖富豪,其碳排放量是全球碳排放量的15%,而在富有到貧窮排列順序的後半段的50%的地球人口,其碳排放總量只佔全球碳排放量的7%。

報告顯示,以全球人口和財富計算,年收入超過3.5萬美元(2.7萬英鎊)者屬於全球最富有的10%人口,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7.8萬英鎊)者屬於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

雖然新冠病毒疫情使得全球碳排放量有所減少,但窮人和富人之間的碳排放差距仍然非常大。

富人享受窮人受害

二氧化碳究竟如何使地球變暖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樂施會氣候政策負責人、研究報告作者戈爾(Tim Gore)表示,「人口佔少數的富裕階層過度消費,助長了氣候危機,但為此付出代價的卻是貧窮人口和未來的下一代。」

他表示,世界各國決策者要採取行動保護窮人和弱勢群體,因為他們是最不應該為氣候變化危機負擔責任的人。

他認為,必須採取措施降低富人所造成的碳排放量,包括向私人噴射機和超級豪華遊艇加徵額外稅額。

戈爾說,「政府必須控制富人的碳排放量,對某些豪華產品加徵稅額,禁止為了豪華享受而造成的碳排放行為。收來的這些錢應該投資在公共服務和低碳事業上,協助貧窮人口和弱勢群體。」

 

【往下看更多】
北極之最:格陵蘭史帕特冰川大片冰舌脫落 後果多嚴重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