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個月前被鼠咬!屏東婦確診漢他病毒 今年第8例創紀錄

2020/09/08 16:1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高采葳 字級:
讀稿
一個月前被鼠咬!屏東婦確診漢他病毒 今年第8例創紀錄

衛福部疾管署今天(9日)公布,國內新增一例漢他病毒血熱病例,個案為屏東縣50多歲女性,近期無出國史,活動地以住家為主,一個月前曾遭老鼠咬傷,住家內則有老鼠蹤跡,截至目前已有8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今年創下25年來史上最高紀錄。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疾管署調查,該個案8月17日開始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等症狀,並於當日就醫檢查,沒想到症狀卻未改善,直到8月19日再次就醫治療,醫院陸續通報登多項病毒檢驗,最後確診為漢他病毒出血熱,所幸個案目前已出院,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

根據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今截至共累計8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創下1995年有紀錄以來,最高的確診數,而自2010年以來累計22例,性別以男性13例(佔59.1%)為多,年齡則以40歲以上18例(佔81.8%)居多。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表示,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漢他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經過衛生單位調查,該名女性一個月前就曾遭老鼠咬傷。


漢他病毒潛伏期為數天至兩個月,主要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等,第3至6天開始出現出血症狀,隨後有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嚴重恐引發急性腎衰竭,不過,這些經治療後都可改善。

 

▼民眾需注意家中或周遭的衛生環境。(示意圖/Pixabay)


蘇家彬提醒民眾,若要預防漢他病毒,「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是最有效的方法,民眾平時應留意環境中,老鼠可能入侵的路徑,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善處理,並清除家中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

 

若是經營餐飲業、市場攤販、食品工廠等,業者應落實環境衛生,如有發現鼠類排泄物時,需佩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並以稀釋漂白水,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等待30分鐘後再進行清理。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針對2點開查口罩 陳時中批加利:沒資格在國家隊
快訊/境外移入又增1例!20多歲女法國返台確診
3.6億紙本藝FUN券結果出爐!這8天生日爽領600元

 

【今日最熱門】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