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本「下流老人」現象 高齡化台灣借鏡

2015/12/02 21:59 字級:

「下流老人」這是日本一個新名詞,日本正再面臨超高齡問題,回頭看台灣,再三年就要邁入「高齡化社會」,中壯年要照顧老人和小孩,恐怕拖垮經濟架構!學者擔憂,台灣老年化速度全球前幾名,但韓國已經推出長照法,我們還是努力當中!這次藍綠總統候選人,都喊出長照政策,今天帶大家來檢視看看!

「下流老人」大大四個字,描述日本超高齡社會中,四個人中一位銀髮族社會困境,排山倒海,「下流老人」形容中產階級退休後,收入少、存款少,可依賴的人少的長者,700萬人正侵蝕日本社會,就怕台灣步入後塵嗎?每一個動作都好吃力,看護陪在旁邊,再三年後台灣正式邁進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快速成長,10年後超高齡社會,您能想像每10個人中有2個老人嗎?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陳雅美:「我們老人家增加的速度,我們是世界第一快,我們跟韓國是有得比,但是韓國已經有長照保險,我們怎麼去因應,這麼快速大量服務,我們需要大量資金,先挹注進來。」如果經濟主力中壯年,得養老人也得照顧小孩,就怕拖垮整體經濟很恐怖,藍綠總統參選人也感受到了。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用長照保險,來做資源性的服務。」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要提供一個社區化普及化,而且平價的長照體系。」蔡英文喊出「長照2.0」,每年從遺產稅、房地交易稅中拿出稅收的300億元,照顧失智老人,至於朱立倫模仿日本,推出「長照保險」方式,好比健保政府個人企業,每個月都得繳費,一年累積1100億長保基金,替未來生活負責。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陳雅美:「其實我覺得稅收跟保險制,從需求量來看能不能夠達到我們的需求,這樣的一個經費能不能支應夜間看視,另外一個我們老的這麼快,最好最好雙贏的方法是應該預防失能。」訂定健全社會福利和健康政策,下一任的政府責任艱鉅,政府再不拿出辦法,建立制度問題會更嚴重,難保台灣不會成為日本第二個「下流老人」。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