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海平面上升+風暴潮夾擊 30年後台北車站泡水裡

2020/08/25 17:28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高睿宏 字級:
讀稿
海平面上升+風暴潮夾擊 30年後台北車站泡水裡

近年來多項研究報告指出人類加速了球暖化的速度,間接造成了許多極端氣候、與地形改變,其中最令人擔心的莫過於海平面上升。近日有研究指出台灣的海平面上升是全球的2倍!2050年甚至可能連總統府、台北車站等地標都會泡在水裡,若不幸遭到颱風侵襲,甚至整個台北市都有被淹沒的危機。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據綠色和平組織最新公布的報告《全球暖化下臺灣海平面上升和暴潮衝擊分析》指出,台灣由於地理位置受洋流影響,導致海平面上升速度加快,有研究推估再過30年就會上升56公分,如遇颱風過境甚至可能上升到162公分;這樣的海平面高度,甚至能淹到台北車站半層樓高,受影響人數約120萬人。

 

綠色和平組織推測2050年雙北地區淹水高度。(圖/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綠色和平最新研究指出,2050台北車站與總統府都會因為海面上升遭淹。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海平面上升將導致堤防高度不夠阻擋暴潮。(圖/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綠色和平指出,海平面上升加上未來風暴潮影響,將使低窪地區遭到溢淹。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目前每年平均有3至5次颱風侵台,而颱風會將海水面拉高,加上強勁風勢推動海水淹溢至更內陸地區,宛如小型海嘯「風暴潮」(Storm surge);推算2050年如不幸恰巧遇上颱風,半個台北市都將被泡在水裡,全台灣的淹水面積預計達2120平方公里,也就是500個台北小巨蛋大,甚至比台南是要大一些。

綠色和平組織推測2050年台南市淹水高度。(圖/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指出,為避免水淹城市的災難,落實減碳是必要的,2030年就應該要減少5成以上的溫室氣體排放,2050年則要以碳中和為目標。環保團體也極力呼籲,台灣政府應該要宣布已進入「氣候緊急狀態」並擬定減碳政策,為人民保衛美麗的家園。

(封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颱風外圍環流發威!14縣市豪大雨特報 樹德科大水淹輪胎高
颱風米克拉來襲 全國災情一傷
颱風米克拉逼近 5縣市成立應變中心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