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突遇暴雨!女咬下姑婆芋當傘 換來慘痛教訓

2020/06/30 17:08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劉芝宇 字級:
讀稿
突遇暴雨!女咬下姑婆芋當傘 換來慘痛教訓

路邊「野菇」不要採,不懂的植物也千萬不要動口嘗試。日前一名女子在公園散步,突然一陣暴雨襲來,而她靈機一動,竟咬下路邊一株姑婆芋的葉子來遮雨,不久後,她感覺「嘴唇外面有點痛,舌頭和上顎很刺痛」,趕緊就醫治療,所幸沒有大礙。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姑婆芋。(圖/翻攝自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

/Users/ashleyliu/Desktop/螢幕快照 2020-06-30 下午4.06.20.png

 

日前,大陸深圳福田,一名林姓女子在蓮花山公園散步,突然遇到傾盆大雨,她看見路邊植物的葉子,像芭蕉一樣大,情急之下就咬下一片來遮雨,該女子表示「當時我拔不下來就用嘴咬下來,然後就不舒服了,覺得嘴巴不舒服,發麻,有灼傷感。」

根據她的症狀,深圳北京大學醫院急診科醫生初步判定應該就是中毒,所幸經過及時處理,女子口腔和舌頭的麻痺症狀逐漸退去,目前已痊癒出院。急診科楊醫師表示,女子咬下葉子的植物叫做「滴水觀音」(台灣稱姑婆芋),是常見的綠化植物,但是在它的根莖內卻含有一種叫做山芋鹼的有毒汁液。

 

▼經常有人誤食姑婆芋中毒。(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Users/ashleyliu/Desktop/14832499040148EVgn.jpg

 

之前就有專家表示,姑婆芋是最常被誤食的中毒植物前三名,誤食姑婆芋後並不會致命,但嚴重會造成食道潰瘍,呼籲民眾千萬別亂採路邊野芋頭,因為通常都會採到有毒的姑婆芋,然而,若發現自己誤食姑婆芋,可立刻喝一杯冰牛奶,加速草酸與鈣結合,即可減緩症狀,如果喝下冰牛奶症狀仍未改善,就應儘速就醫。

 

▼可以從葉子分辨是否為姑婆芋。(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Users/ashleyliu/Desktop/螢幕快照 2020-06-30 下午3.42.14.png

 

(封面圖/翻攝自食藥署/看看新聞)

 

【往下看更多】
芋頭、姑婆芋傻傻分不清楚?3分鐘教你辨明兩者差別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日最熱門】
溫朗東喊告徐巧芯…她3點回嗆:坐等法院認證
德州媽媽突發不自殺聲明 爆黃子佼案受害者「藏內鬼」
NBA前星卡森斯回來了 這次帶著家人一起要久待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姑婆芋 暴雨 中毒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