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三峽大壩慢慢放水可解潰堤危機? 專業人士爆驚人真相

2020/06/23 23:0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駱瑩倫 字級:
讀稿
三峽大壩慢慢放水可解潰堤危機? 專業人士爆驚人真相

近日大陸洪災不斷,連著名的三峽大壩都出現潰堤危機,陸著名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坦言,「三峽工程所謂防洪是騙人的,6億人做好逃跑準備。」現在大陸華南地區頻頻出現暴雨,重慶更是遇上80年來最大洪災,水位高達2層樓,因此不僅微博上大陸網友熱烈討論,就連PTT都出現熱議。

YT廣告

昨(22)日有網友在PTT上以「三峽大壩現在開始慢慢放水不就好了?」為題發文,表示三峽大壩若從現在開始慢慢放水,再進行補強,「然後再蓄水不就好了,是不是很簡單?」卻被不少人質疑,認為如果現在三峽大壩就像個大水缸,當水量已經滿溢出來,這時若缸身再有瑕疵,恐怕會整個裂開。後來有位網友回應,表示認同慢慢放水的做法,更指出在貼文下回應的人應該都沒碰過壩工,並提到,理論上設計正常的水壩,不會發生洩洪造成洩洪閘門出問題,都是超過警戒就會洩洪,「至於下游淹翻了總比潰壩好,所以很多網友說的不敢洩洪是不可能的。」

 

▼有網友質疑為何三峽大壩不現在開始慢慢放水,解決潰堤危機。(圖/翻攝自PTT

 

該名網友接著列出會發生潰堤的4個原因,第一個是「上游洪水量大於壩體洩洪量,使水位上升,造成水壩溢堤」;第二是因為三峽壩是混凝土重力壩,若當初蓋壩時基礎沒處理好,或後來因地震造成基礎分離, 超大洪水一來, 造成某個重力壩區塊位移也會潰壩;第三,如果大洪水時水壓較大,不論是大壩基礎或兩側壩座基礎,或相關附屬設施都會承受不住水壓;第四則是如果當初三峽大壩設計時,沒考慮到會有這樣的大洪水,因為估計洪水是以歷年洪水量計算,若運氣不好,發生了超過統計值的大洪水,這樣也會造成潰壩危機。

 

▼貼文曝光後,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圖/翻攝自PTT

 

該名網友也提到石門水庫剛蓋好時,就遇上葛洛禮颱風,幸運的是當時沒有發生潰壩,石門水庫也因此加蓋排洪隧道。這則貼文曝光後,引來大批網友留言討論,「你哪間水庫的員工」、「認真講解給推」、「有這麼專業的人我就安心了」、「失敬失敬,原來是水壩王啊」。

 

(封面圖/翻攝自新京報微博)

 

【往下看更多】
同性情侶陳屍飯店!渾身刀傷倒臥血泊 哥破門嚇壞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媳婦自己帶小孩!公公不爽「狂搧9巴掌」:我就要打妳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