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肺患者呼吸聲曝光!沉重急促雜音多 夾雜爆音

2020/03/30 19:26 字級:
讀稿
武肺患者呼吸聲曝光!沉重急促雜音多 夾雜爆音

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的呼吸聲,跟一般健康民眾的相比,聲音比較雜、有時還夾雜爆音! 這是「科技部」年度新創10酷科技的其中之一,AI遠端電子聽診系統,所錄下的聲音。這套系統,讓醫生可以遠端掌握患者的呼吸狀況,不需要像傳統聽診器一樣,近距離接觸患者,增加傳染風險。遠端就能聽見武漢肺炎的聲音。

 YT廣告

 

醫護人員:「每一次的吸氣,都可以看到,這是一次的吸氣。」
 

這是正常人的肺部,波段均勻沒有異狀,如果是武漢肺炎患者。

 

▼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的呼吸聲比較雜、有時還夾雜爆音。(圖/東森新聞)


把聲音 轉化為視覺效果,業者研發出 這套AI系統,只要在胸部貼上貼片,連結主機就可以回傳雲端,不用接觸到患者,這套科技,還曾用在武漢肺炎患者身上,和正常人相比,可以明顯聽到,武漢肺炎患者呼吸因為急促,聲音多了沉重的雜音。


拉長波段觀察,正常肺部呼吸頻譜細長綿密,但武漢肺炎患者,呼吸之間 會出現濕囉音,氣喘和阻塞現象,頻譜間隔較短,代表肺部出現異常,可能受到感染 ,有時隱約可以聽到輕微爆裂音 ,呼氣吐氣之間,輕重不一,聽得出來些微喘氣,可以幫助醫生了解患者情況,這套AI遠端系統,曾獲科技部十酷科技表揚,已經有醫學中心,開始引進 ,避免醫護人員近距離接觸病患。

 

▼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的呼吸聲比較雜、有時還夾雜爆音。(圖/東森新聞)

 

醫護人員:「來,深呼吸。」

 

全身防護衣帶著面罩 ,無法用傳統聽診器,醫護人員拿著手持式聽診統,透過喇叭播放,但還是免不了要接觸患者,這套AI系統操作簡單,甚至能在病房外面,直接進行遠端監控。

 

▼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的呼吸聲比較雜、有時還夾雜爆音。(圖/東森新聞)

 

聿信科技臨床總監賴彥均:「一個醫護人員,必須做一對多個照護的時候,這個遠端它就會一次看,很多人的病人的照護情形,對他來說事實上,他可以省掉很多心力,他可以一次看到,不同病人不同的變化。」

 

傳統醫生聽診方法,要和患者近距離接觸,疫情蔓延,難免有感染風險,面對新的病毒,科技部新的聽診方式,正好派上用場,守護醫事人員第一道 防疫陣線。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