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降息潮來襲 4月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恐大降

2020/03/23 22:03 字級:
讀稿
降息潮來襲 4月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恐大降

肺炎衝擊經濟,全球央行相繼降息,產學界表示,在利率持續探底、動盪的投資環境下,壽險業無法支撐高報酬率,勢必會調降4月份台外幣保單宣告利率,分別跌破2%、3%,保戶荷包將再度縮水。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重挫金融市場,全球央行紛紛降息救市,美國聯準會(Fed)前後一共降息6碼,正式步入「零利率時代」,台灣央行也睽違4年首次降息1碼(約0.25個百分點),重貼現率一舉降至1.125%,創下歷史新低。

 

降息潮來臨,對利率極為敏感的壽險業也充滿挑戰。大型壽險公司主管坦言,因壽險公司海外投資部位極大,現在受到疫情影響,全球股市崩跌,美債殖利率也往下走,為了避免利差損,內部定調,調降4月份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的可能性非常大。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張士傑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以前金融市場上的投資標的很多,但現在股、債市利率都不佳,壽險公司收到的保費,無法產生更好的投資報酬率之下,預料美元保單宣告利率將跌破3%,台幣保單更是難守2%。

 

另一名本土壽險公司主管也估計,這次聯準會連續降息6碼,銀行在美元定存利率大約會調降3碼,壽險保單利率至少也會調降一半,約1.5碼。若以目前美元保單宣告利率最低約在3.2%,調降後將僅剩2.8%左右。

 

而台幣保單也將足額反映央行調降1碼利率,若以目前台幣保單宣告利率最低約在2.15%,降息後將直接掉至1.9%。

 

換句話說,未來保戶可領到的回饋分享金,按照宣告利率與預定利率差距,乘以前一保單年度末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將來就會大幅縮水。

 

政大風保系主任教授彭金隆也表示,壽險業不僅要考慮市場的競爭狀況,還要承擔盈虧壓力,現在因應降息,利率調降已不可避免,未來還有宣告利率平穩機制,高利率保單將不復見,保戶也只能「共體時艱」。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