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診所醫師也被隔離 基層醫療人員圖自救

2020/02/15 15:25 字級:
讀稿
診所醫師也被隔離 基層醫療人員圖自救

根據健保署統計,從1月中旬到2月上旬期間,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民眾返台後有將近7成6的人,大多在回國五天內,選擇前往診所看診,特別是最近傳有三名診所醫師居家隔離,這讓很多基層醫療人員相當擔心,在問診時自備防護頭罩和面罩,以防被傳染,而有的診所乾脆休診。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第一線診所醫師現在在看診時都會上緊發條,並且多做一道防護措施。

 

▼很多醫師為了自保,都自備頭罩和面罩。(圖/東森新聞)

 

醫師林應然:「有時候病人會突然間會咳嗽,或者是你用壓舌板壓他的時候,他突然會咳嗽,有人就直接噴過來了,這樣的病毒量會很大。」

 

在診所就怕飛沫感染,所以光只有外科口罩還不夠,很多醫師為了自保,都自備頭罩和面罩,或者暫停蒸汽治療和鼻腔噴藥,避免感染風險。

 

醫師林應然:「風險很大,萬一有一個病人,隱性的病人,你不知道他有感染,一噴出來醫護人員也受到感染,周邊的人都受到感染。」

 

因為根據健保署統計,1月13日到2月5日,從中港澳返國的25萬人次,其中有將近7成6的人到診所就醫,這段期間如果有感染武漢肺炎的病人,到診所就醫,還有可能有傳染的風險,所以開業中的診所嚴正以待,醫師會自備防護器具,或者有些診所乾脆停業休診。

 

▼港澳返國的25萬人次,其中有將近7成6的人到診所就醫。(圖/東森新聞)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的確是有三位的醫師做居家的隔離,不過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任何一位有確診。」

 

▼莊人祥表示,三位醫師做居家的隔離,目前沒有任何一位有確診。(圖/東森新聞)

 

由於基層醫療人員是防疫第一線,疫情指揮中心也提醒醫師,要多詢問病人的背景。

 

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醫師不管是在醫院或者診所,針對病人就醫的時候,他可能還是要先了解,他的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跟群聚史,那經過這個判斷之後,了解他是否是武漢肺炎高風險病患。」

 

就擔心基層診所會變成防疫破口,除了病人不該隱瞞病情,醫師也要做好防護,才能防範於未然。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好消息!台大分離出武肺病毒株 抗SARS名醫揭關鍵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