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本確診爆增!台隔離房比日多 醫揭關鍵原因

2020/02/15 15:1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孟涓 字級:
讀稿
日本確診爆增!台隔離房比日多 醫揭關鍵原因

日本的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近日不斷攀升, WHO高級顧問藤奈邦子在緊急檢討會時表示「武漢確診患者已有減少趨勢,如今全球擔心的是日本,盼堅持努力」,有民眾就質疑日本在防疫上是否出現漏洞,對此,台灣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就分享一張圖,分析日台防疫戰力差別。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示意圖/翻攝自武漢中心醫院微博)

 

日本疫情蔓延迅速,和歌山醫院14日才發現一名外科醫師感染,今(15)日又新增3病例,讓累計確診來到262起,由於日本厚生勞動省日前曾表示,若疫情大爆發「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不夠時,將會允許病患住進普通病房」,對此,蘇一峰就提出質疑,認為醫療先進國家、擁有1.2億人口數的日本,負壓隔離病房竟只有1800床,「而台灣2300萬人口是日本的5分之1,(為何)卻配置1100床的負壓隔離病房呢?」

 

▼日本和歌山醫院15日又新增3起確診病例。(圖/翻攝自Google map)

 

蘇一峰隨後也解答,表示台灣醫療實力在世界本來就是數一數二,會有這麼多的隔離病房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台灣的肺結核個案是日本的三倍」,他進一步解釋,負壓隔離病房平常的功用,大部分是給肺結核隔離病人所使用,而這些病人平時多半由胸腔科醫護團隊照顧,蘇一峰最後也喊話,「台灣擁有全世界最棒的醫療團隊!只要全民大家一起珍惜保護、幾十年來好不容易才建立起的醫療系統,一定能打贏這場防疫戰爭!」

 

▼蘇一峰分享一張圖,分析日台防疫戰力差別。(圖/翻攝自蘇一峰醫師臉書

 

事實上,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有不少醫療人員站出來,呼籲政府堅守防疫底線、守護台灣珍貴的醫療資源,其中婦產科醫師蘇怡寧就舉例,「如果有一天船沉了,你在某一艘救生艇上,40個人坐滿,再放人上來救生艇也會沉,但如果旁邊還有10個穿著救生衣在海上載浮載沉的向你求救,如果你是這時候救生艇上的指揮者,你會怎麼做?」

 

蘇怡寧表示,或許大家會覺得,目前台灣的狀況還好,「但如果進入到社區感染的階段,事情就會不一樣了」,他最後也警告,「不要笑別人,台灣遇到時也是一樣」,全台只有1100床的隔離病房,大家不要以為床很多,因為只要發生社區感染,等到了這種時刻,「我們的醫療資源,會被以非常恐怖的速度被大量消耗殆盡,一旦發生這樣的事情,台灣完全承受不起」。

 

●東森新聞關心您
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法。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武漢中心醫院微博、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憂防疫2時間點恐成破口 急診醫:我們還能撐多久?
日爆首例死亡!曝病床恐不夠 網嚇:跑到台灣?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