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漢疫情何時結束?台大教授一張圖解密

2020/02/06 16:22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高采葳 字級:
讀稿
武漢疫情何時結束?台大教授一張圖解密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肆虐,全球確診案例與死亡人數持續上升,面對此狀況,各國紛紛推出防疫措施。近日,台灣大學的化學系助理教授徐丞志,透過簡化動力學模型模擬疫情走向,大膽推測疫情可能會在2月底結束。並也強調這些推測是教育用途,呼籲民眾別把此研究當作真正預測。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武漢肺炎造成全球確診案例破萬。(圖/AP

 

徐丞志1月底透過臉書,分享武漢肺炎疫情走勢,他表示自己在公衛和流行病學上並不專業,但還是嘗試透過簡化動力學模型,引入確診數據及其他相關參考資料,推測出3套疫情趨勢劇本。

 

第一套劇本的預設防疫效果較低,確診數大約在2月9日開始是高峰期,且持續約3周,最高峰每日增加確診病例會達1萬人,最後總人數約24萬上下,此狀況類似2003年台灣發生的SARS疫情,但此狀況不太可能會發生。

 

▼徐丞志透過簡化動力學模型模擬疫情走向。(圖/翻攝自臉書徐丞志

 

第二套劇本則是設定武漢等城市封城隔離後,人傳人的情況大幅收斂,往後推遲兩周被確診,高峰將會落在2月上旬,疫情高峰期縮短為2周,且高峰期間每日會有2000至4000個新增確診病例,一路持續到2月13日,推估最後確診人數約6萬人,且2月底疫情會正式結束。徐丞志也表示,自己傾向未來會朝這劇本發展。

 

而徐丞志推測的第三套劇本,出現總確診人數約2萬人是高點,但全球累積到今日,已有2萬多人確診,所以此劇本已無任何參考價值。事後,徐丞志也出面強調,若武漢以外的城市沒有發生大規模傳播,肺炎疫情就有機會在2月底結束,最終的確診人數可能會落在6萬到24萬人之間。

 

▼徐丞志大膽推測疫情可能會在2月底結束。(圖/翻攝自臉書徐丞志

 

徐丞志也說,「這些推測主要是作為教育用途,透過教科書觀點,來幫助大家理解疫情發展」,並坦言「模型非常簡陋,有非常多的假設,與實際狀況差異甚遠」,因未經同儕審查,所以不具有學術參考價值,呼籲民眾別把此研究當作真正的預測。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未曾到湖北!發燒男突昏倒地鐵 醒後稱:肚子太餓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