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燒10天!他肝臟被蟲狂嗑 3年習慣險害命

2019/09/07 16:1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張友儒 字級:
讀稿
高燒10天!他肝臟被蟲狂嗑 3年習慣險害命

台灣有許多人喜歡日式料理,其中壽司跟生魚片更讓大眾為之瘋狂,但在享受生鮮美味的同時,我們也正在把危機吃下肚。根據《福建電視台》報導,福建省有一位林姓男子高燒10天不退,並伴有咳嗽、咳痰的症狀,最終到醫院就診,被診斷為染上中華肝吸蟲感染症。

 

 YT廣告

福建省一位林姓男子持續發燒,並有咳嗽、咳痰症狀,由於多日沒有好轉,就醫後照X光發現,肝內爬滿「蠕動的寄生蟲」,而男子也透露,自己平時愛吃生魚片、淡水魚蝦等,以為只要蘸芥末就能將寄生蟲殺死,這習慣維持了3年。醫生表示,他罹患了中華肝吸蟲感染症,其致病源是中華肝吸蟲(Clonorchis sinensis,能在體內存活很久,嚴重的話甚至會引發癌症。

 

▼品嘗生食,應該要注意食物是否來源正規、是否經過嚴格檢驗檢疫的認定(圖/Pixabay)

 

中華肝吸蟲感染症,其致病源是中華肝吸蟲(Clonorchis sinensis,主要因為食入生的、未煮熟或保存不當的乾燥、煙燻或塩漬的淡水魚,這種寄生蟲可能在人體存活很多年(20-25年),症狀輕微者會腹部不適、下痢等,情況嚴重者可能會致命,有很多研究顯示中華肝吸蟲感染症與膽管癌有關。


除了中華肝吸蟲,生魚片主要還有兩種寄生蟲,海獸胃腺蟲(Anisakis)是一種蛔蟲,會引起海獸胃線蟲症(anisakiasis);廣節裂頭絛蟲(Diphyllobothrium)是一種絛蟲,會引起裂頭絛蟲症(diphyllobothriasis)。

 

為了防止攝入寄生蟲, 國際食品法典規範生食用水產為殺死寄生蟲須以攝氏零下207日,或是攝氏零下3520小時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就是避免生吃,倘若想要追求生鮮飲食帶來的美味,應該要注意食物是否來源正規、是否經過嚴格檢驗檢疫的認定,切不可大意。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