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34處大崩塌高潛勢點篩出 2020年試辦防災警訊

中央社 2019/08/02 17:01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34處大崩塌高潛勢點篩出 2020年試辦防災警訊

水保局今天表示,國際還無法預警山坡地大規模崩塌,但為避免奪走多條人命的小林村事件再發生,首輪4年計畫已篩出34處高潛勢點,待與國際彙整參考指標後,明年試辦防災警訊。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農委會水保局民國106年起執行的4年期「氣候變遷下大規模崩塌防減災計畫」,編列總預算新台幣34億元。水保局長李鎮洋繼去年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做出相關說明,今天李鎮洋、副局長王晉倫再做出以上表示。

 

李鎮洋說,98年莫拉克風災奪走小林村475條人命,跟氣候變遷有關;而且相對於已能掌握防災機制的土石流警戒機制,比較是表層活動;大規模崩塌除定義為面積大於10公頃、土方量大於10萬立方公尺、深度大於10公尺,還有深層的指標要綜合參考,雖然台灣在小林村事件後沒再發生大崩塌,但日本九州還是發生了。

 

他並說,目前還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抓住大崩塌發生的明確機制,台灣走在比較前面,先做研究、跟外國探討、交換意見,把機制討論出來後,也許台灣這方面的腳步會較快、較精準。

 

王晉倫指出,土石流看雨量(台灣已有幾10年的資料),發生在表層,跟發生度、保全度有關;大崩塌要外加活動度,後者專家還要研究是「發生過」或「未發生」過比較危險,以及需綜合研究短期的地表傾度盤、單頻GPS數據,加上長期的地下傾斜管、地下水位觀測井資料。

 

王晉倫進一步說明,此計畫已在宜蘭進行2年的對照組、實驗組試驗,因下方處沒有保全對象,可做較細部觀測、獲得較多數據;專家諮詢小組10月將與義大利、瑞士、美國、日本專家就計畫執行以來的參考指標、資料,以及迄今科學已作研究模組,做經驗上的彙整。

 

他也說,基本上未來大崩塌的警訊發布,應該會跟土石流潛勢溪流採黃、紅2種警戒類似,但是否要整併一起發布,或是另行發布,要再彙整研議。

 

大崩塌研究首輪4年期計畫已從林務局、水保局提供的220多處高潛勢點篩出34處,主要沿著中央山脈、少數沿著東部海岸山脈。王晉倫說,預計明年會擇其中幾處試辦大崩塌防災警訊發布。

 

李鎮洋表示,對照85年發生賀伯颱風後,國家費時10幾年研究土石流警戒因子、建立疏散方案;大崩塌預警的首輪計畫完成後,因應未來要達成的效果,還需做後期研究,將爭取第2期的計畫經費,34處大崩塌高潛勢點也可能增加。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