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工會拉罷工糾察線爆衝突!律師:有其必要性

2019/06/22 16:1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長榮罷工延燒,勞資雙方從罷工糾察線衝突,拉長戰線到勞工董事席次的法律戰。另外像是罷工糾察線,勞方就舉例2017年Homebox關店爭議案例,說明自己於法有據,不過在勞工董事爭議上,資方該不該同意勞方要求增加席次,由於法界看法兩極,也為勞資雙方談判增添變數。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圖/東森新聞)

 

長榮罷工空服員 vs.長榮總公司員工:「拍大力一點,全部都走開,為什麼我不能下班,為什麼我不能走,(合法罷工!合法罷工)滾回去,(合法罷工!合法罷工)滾回去,(合法罷工!合法罷工)滾回去。」

工會成員在長榮南崁總部,拉起罷工糾察線,一度引發衝突,究竟罷工糾察線該不該設置,而設置的地點又該在哪裡,熟悉法規的律師認為,罷工糾察線有其必要性。

 

▼(圖/東森新聞)

 

律師蔡瑞麟:「罷工糾察線的意思,勸導沒有參加罷工的人,使他們能有機會參加罷工,二方面是,其他的罷工的人可以在那個地方集結。」

罷工糾察線最有名的爭議案件,是2017年Homebox關店。當時工會拉起糾察線,遭新竹警方突破,有員警受傷,五位工會幹部被以妨害公務及傷害罪移送,最後新竹地檢署給予不起訴處分,而勞委會也解釋,在僱主營業處所,緊鄰區域設置,算是罷工的附隨行為,這擴大解釋,也讓長榮空服員,在南崁總部設置糾察線,被視為合法行徑。另外 在增設勞工董事一事,工會也列為罷工,主要訴求之一。

 

▼(圖/東森新聞)

 

工會律師劉冠廷:「這個訴求是調整事項,是合法的,是沒有問題的,那所以我們希望,公司這邊不要再惡意的扭曲法律文字,我們希望他正視,這個勞工關於產業民主,或是參與這個公司經營的這個訴求。」

 

▼(圖/東森新聞)

 

不過,也有律師持不同看法,律師蔡瑞麟:「長榮是一個上市公司,也是一個民營的上市公司,所以他要設置一個董事,是需要經過董事會再加上,股東會的同意,所以這不是說現在高層,也沒辦法做這樣的決定。」

勞方和資方各有立場,雙方不僅在工作內容上談判,也在法律上角力。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