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檳榔、香菸不離口!他5年得5癌 戒菸檳2年又中獎

2019/04/30 14:1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字級:
讀稿
檳榔、香菸不離口!他5年得5癌 戒菸檳2年又中獎

彰化縣一名56歲的陳姓男子早年檳榔、香菸不離口,未料在2011年到2016年期間陸續得到五個頭頸類的癌症,沒想到戒掉菸和檳榔2年多,在今年2月回到醫院做定期檢查時,竟然發現罹患扁桃腺癌。

 YT廣告

 

彰化醫院指出,陳男在2011年首次罹患口腔癌第四期,當時醫師告誡他必須馬上戒掉香菸和檳榔,但菸癮難耐,他僅戒掉檳榔,之後5年又分別診斷出食道癌、咽喉癌、不同位置的口腔癌及下咽喉癌,也就是5年罹患5癌。其中,下咽喉癌切除他整個喉部與聲帶,但手術不僅切掉病灶,也奪走「發聲」的權利。

 

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說,陳先生是罹癌的高危險群,這次發現扁桃腺癌距離上次罹癌相隔2年多的時間,期間雖菸檳未碰卻還是得了癌症,確實讓陳姓夫婦很灰心。不過,換個角度想,若是他到現在還沒完全戒掉菸癮的話,也許早在一年前就出現扁桃腺癌了。

 

▼許嘉方醫師解釋病情。 (圖/彰化醫院提供)

 

「幸好陳先生每月都有定期回診」許嘉方表示,雖然陳先生是戒掉菸檳後又罹癌,但慶幸的是,他每月都會定期回診,所以第一時間就把腫瘤處理掉,現在恢復良好,且除了第一次口腔癌外,其餘5個癌症都是在原位癌時就發現了,若這次拖了兩三個月才來,原位癌就進入第二期也說不定。

 

院方表示,原位癌指的是各類癌症的最早期,也就是癌細胞尚未侵入到基底膜的時期,只要基底膜還沒被突破,癌細胞就不能透過血管、淋巴發生轉移,進入到正常組織當中,手術切除不正常增生的細胞,配合放射治療,有很高的機率可以治癒。

 

(封面圖/彰化醫院提供)

 

【往下看更多】
看診等2年!33歲女化療淚崩:小瘜肉成癌末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