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加熱易生致癌物苯駢芘!專家:減少攝取量

2019/03/12 11:15 字級:
讀稿

有毒物質「苯駢芘」,不只是經過煙燻燒烤等過程的食物,甚至泡麵的油包和嬰幼兒奶粉都可能有它的存在,但是只要劑量在範圍內,不會對身體造成立即性的危害,但專家還是建議改變烹調方式,減少可能的攝取量,遠離致癌風險。

 YT廣告

 

▼熱處理過程中都可能產生有毒物質「苯駢芘」,因此食藥署列出相關的限量值。(圖/東森新聞)

 

要泡泡麵,少不了加入這個調味油包,但裡面其實含有可能致癌物質,苯駢芘。

 

台大毒物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這個苯駢芘本身,它在經過熱處理之後,本身的油脂,相關的一些變化之後,就一定會產生,即使是嬰兒的奶粉,我們其實訂的一些衛生安全的標準,都還訂1ppb以下,代表說零檢出其實是有困難的,因此我們講毒是要講劑量。」

 

就連嬰兒奶粉,裡面都有苯駢芘的存在,食藥署也有列出相關的限量值,像是嬰幼兒食品或配方食品、可可豆或其製品、食品加工油脂、乾燥蔬果片和煙燻肉製品等等,因為這類食物經過煙燻、乾燥、烘焙或燒烤等,熱處理過程中都可能產生。

 

台大毒物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環境的PM2.5裡面,應該都含有相當比例的苯駢芘,但要達到非常高的濃度,立即致癌這是幾乎不可能的,但慢性的暴露,如何讓我們的暴露能夠減少,其實是一種生活習慣的養成。」

 

▼專家表示,只要沒有過量,其實並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立即性傷害。(圖/食藥署)

 

我們生活的環境,苯駢芘無所不在,但一般我們吸收進身體的量,只要沒有過量,其實並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立即性傷害。

 

台大毒物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營養的奶粉,跟裡面所含有的一些,我們認為的汙染物有毒物質,2個拿秤子秤起來,絕對是營養成分高過潛在風險,它的優勢應該是兩者之間,權衡之後的結果。」

 

老話一句,減少攝取高溫油炸的食物,增加以水煮清蒸烹調方式,避免病從口入。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