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拚死吃河豚!福建漁村瘋河豚 當家常美食

2019/02/09 12:17 字級:
讀稿

河豚具有毒素,儘管經過專業廚師料理,可能還是有很多人不敢吃,不過在大陸福建漳州,有個小漁村一年可產6千噸河豚,占全大陸總量6成,而且還發展出各式加工食品,當地人也把河豚視為家常菜美食,幾乎天天吃,因此有人笑說根本是「拼死吃河豚」。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魚塭裡養殖的是當地居民最喜歡的家常菜河豚(圖/東森新聞)

 

放眼看去,整片美麗海灣都是魚塭,這裡是福建省漳州的漳浦小漁村,魚塭裡養殖的是當地居民最喜歡的家常菜河豚。

 

當地居民:「基本上天天吃,做家常菜,朋友來了也會帶他去吃,我們這邊都吃啊,我們這邊都是很愛吃河豚的,這是我們這邊特產。」

 

河豚一般人認知有毒,碰都碰不得,儘管當地人說,野生河豚一顆卵巢可以毒死一頭牛,但他們還是「拼死吃河豚」,因為經過人工養殖,馴化降低毒性,宰殺過程,眼睛、卵巢、內臟、血液全要清乾淨,比起其他活魚料理還費工,整個工序得耗2到3小時,才能吃得安心。

 

▼當地人說,野生河豚一顆卵巢可以毒死一頭牛(圖/東森新聞)

 

河豚宰殺廚師戴慶陽:「牠的皮膠原蛋白含量百分之95,可以養顏美容,肉質很鮮嫩鮮美,鰭也可以泡酒。」

 

漳浦佛曇鎮河豚協會長戴云峰:「有句俗話說,不吃河豚,不知魚味,吃了河豚,百魚無味。」

 

就是這樣的魅力,讓饕客對這個舌尖上的危險美食趨之若鶩,紅燒、剁椒、清蒸、生魚片,組成河豚宴、河豚美食街,近年開發河豚經過合法加工,變成魚丸、餃子,甚至面膜、保養品、酒類等,吸引不少外地遊客鼓起勇氣嚐鮮。

 

▼福建漳州的小漁村一年可產6千頓河豚,占全大陸總量6成(圖/東森新聞)

 

外地遊客:「以前我在電視上新聞上,看到河豚好像是有危害吃死人的情況,後面他(朋友)跟我講解完以後,我就對河豚有新的概念,我第一次吃,聽別人說感覺不太怎麼敢吃,說內臟那些比較有毒性的那種,內臟那些有些東西都說很補,我還是不敢吃 。」

 

漳浦因為沿海的地理位置,發展出10萬畝的河豚養殖基地,每年可產6千頓河豚,佔全大陸總量6成,創造出8億人民幣的產業規模,從養殖到加工外銷,還能當日常美食,也難怪當地人對河豚視如珍寶 。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