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盤腿坐超母湯!專家曝女大生「對折」12hr…脊椎爛變掰咖

2019/02/03 21:4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盤腿坐超母湯!專家曝女大生「對折」12hr…脊椎爛變掰咖

許多在外地求學或工作的人,為了節省支出,會選擇租小坪數的套房,且因為空間小,沒辦法擺放太大的家具,所以在擺設佈置上,多半會走簡約路線,有的甚至連椅子都沒有,在地上鋪個巧拼、放張合室桌,就盤腿坐在地上追劇、吃飯,但這樣的習慣,看在物理治療師眼中其實相當危險,因為「盤腿坐」的姿勢非常傷身,曾有女大生每天把自己「對折」寫論文12小時,導致椎間盤突出,走沒幾分鐘就腿軟掰咖。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就曾在影片中告誡網友們「盤腿坐真的不行!」因為不只傷害脊椎,就連背部、肩膀也會連帶受影響,他也提到,或許有人會疑惑「盤腿坐」和「打坐」有何不同?對此他解釋,一般打坐的人會將背挺直,但盤腿坐休息的人,全身肌肉都會放鬆,身體前傾嚴重,而在整個身體放鬆又往前彎情況下,「上半身的重量就會靠著你後背整個背脊的肌肉,還有整個脊椎的骨骼構造來硬撐著,久而久之造成它們疲累緊繃,甚至是更容易磨損」。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SunGuts進一步解釋,平時彎腰時只有上半身下彎,但盤腿坐時會連下半身一起折上來,整個人就像「被對折」一般,會讓脊椎裡的椎間盤壓力變大,因此在家盤腿坐,加上身體放鬆的往前彎,這姿勢雖然舒服,但其實對脊椎的損害不雅於站立時彎腰彎很久。

 

▼(圖/翻攝自三個字SunGuts youtube)

 

SunGuts也舉例分享,曾有一名碩二女學生,走3~5分鐘路程,腳就會沒力「掰咖」,就醫檢查都找不到原因,拖了數月後,醫生才發現她的腰有嚴重椎間盤突出壓迫坐骨神經,但她卻感到莫名其妙「她平常不彎腰為什麼會受傷?」後來才回想起之前每天瘋狂寫論文,但她不喜歡乖乖坐著,反而偏愛將兩隻腳盤腿坐在書桌前,且只要認真起來,身體就會不自覺前傾,每天維持這個姿勢超過12小時以上,過度彎腰姿勢,久而久之轉為脊椎病變。

 

▼(圖/翻攝自三個字SunGuts youtube)

 

SunGuts提到,建議真的不要養成「盤腿坐」的習慣,因為以解剖姿勢看來,若髖關節活動度不夠腰部勢必會多彎一點,屆時骨盆移動,整個脊椎都會被拉扯,他建議,若是同一姿勢坐久,想換姿勢盤腿坐5或10分鐘是可以的,但千萬不要當成習慣姿勢「那麼腰酸背痛肯定免不了」。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正妹坐車翹腳爽睡!男友急煞…瞬間「180度對折」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今日最熱門】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