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焦慮情緒爆棚!心理專家曝2018年度「最惱人8件事」

2019/02/03 21:2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焦慮情緒爆棚!心理專家曝2018年度「最惱人8件事」

2019年過了1個月,近日社群上吹起一股回顧風潮,紛紛曬出今年和2009年的對比照,分享10年來的變化,不少人也會期許自己,在新的一年要忘掉去年的煩惱,迎接展新的自己,國外網站《Huffpost》就邀請多位心理治療師,討論整理出2018年最多人諮詢的「8大年度煩惱」,回想你是否也有相同的焦慮與糾結,如果這煩惱還存在,不妨參考專家們分享的案例及建議解決方式。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1.焦慮感


來自洛杉磯的心理學家Patti Johnson說,「我看到越來越多人經歷焦慮情緒,而這些人的特點就是太關注未來(還沒發生)的事情,導致情緒和生理狀態長期處於緊張,接著就會以逃避責任和人際關係來面對這些煩惱。」根據美國心理學會研究發現,焦慮感在年輕人中極為普遍,而最常見的壓力來源包括工作、金錢、時事和政治。

對此,Patti Johnson建議,當焦慮情緒出現時,第一步就是要學著認識並「接受」,這會讓你以輕鬆的態度去應對意外,接下來可以有3個選擇,第一個是接受事實,不去理會;第二則是馬上處理;第三是制定計畫或設定目標解決,而這方法最重要的在於「心不能慌」。

 

2.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心理學家Lauren M. Gross說,人們太在意維持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因為在意所以焦慮,原因是他們覺得「一定能做到」,但這種心態會讓自己成為最大的犧牲者,除了衍生出憂鬱、焦慮、壓力等負面情緒,也可能影響到人際關係。

因此Lauren M. Gross建議,每天最好為自己多留一點私人時間,像是去做運動、打電話跟好友聊天、泡澡等,做些能讓你放鬆並且專注於自身的事情,另外,可以每天寫下「當日做得最好的5件事」也是不錯的辦法。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3.政治


心理治療師Anna Poss發現,許多人2018年因為政治壓力,導致焦慮狀況變得嚴重,許多患者因為常看新聞報導和社群媒體,導致身心很難真正放鬆,進而產生嚴重焦慮感。

對此,Anna Poss建議,每天要限制自己「滑手機」的時間,不要太過專注於新聞與社群的報導,應該多花時間在照顧自己。

 

4.性騷擾


臨床心理學家兼性治療師Kelifern Pomeranz透露,2018年有許多患者分享自己「#MeToo」的時刻,她補充,有些患者會從中反思,自己是否也是讓人恐懼的加害者?Kelifern 鼓勵有類似經驗的人,可以通過與朋友分享來得到支持與走出創傷,如果曾遭受到性虐待和性侵,更應該勇敢面對,並且尋求更專業的幫助。

 

5.依賴社群平台


心理學家Darin Bergen表示,有許多患者太過依賴Youtube及影集,甚至有「上癮」的跡象,其實對於現代人來說,每天花太多時間在社群媒體是很常見的事,日前也有研究顯示,每天花30分鐘在社交媒體的使用上並不會損害到健康狀況

但Darin Bergen建議,自己要評估花了多少時間和精力在這上面,而得到的回報又是什麼?它讓你的生活達到什麼樣的目標?於是有些人會發現,過度投入在「社群平台」已經耽誤到真正想實現的目標,所以平常還是要給自己休息的時間,走出螢幕以外的世界。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6.跟別人比較


心理健康顧問Brie Shelly指出,因為臉書、IG平台的盛行,導致很多患者陷入對身材外貌的焦慮憂鬱,經常因為羨慕,不自覺的出現比較心態,讓自己身陷很大的壓力。

為了克服這問題,她建議,當你意識到某個社群平台會讓你感受不好,可以選擇不要追蹤,或限制自己使用的時間,當每天使用的頻率減少,會發現情緒也轉為開朗,又或是乾脆刪除這些平台的帳號,轉而冥想或是閱讀。

 

7.感情問題


心理學家Fran Walfish強調,感情出現衝突時,溝通是最重要的事。第一步他建議必須承擔問題,並花時間冷靜下來;第二步,應該在不打斷對方的情況下仔細聆聽,理解對方的想法,倘若你想要抱怨或批評,請選在「冷靜思考」和「聆聽對方傾訴」這兩個動作間去表達,此時對方也比較容易卸下防備心。

此外,請確保你溝通的主題要明確,千萬別翻出多年前的舊帳,最後,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選擇以幽默、笑容化解爭吵的傷害,幫助你隨時保持輕鬆的心情。

 

8.至親與朋友離世


心理治療師Janika Joyner表示,2018年有很多患者失去孩子或至親家人,他更進一步提到,無論是在什麼樣的情況失去家人,都是很難去面對的事,為了和已經不在身邊的家人或朋友保持聯繫,建議可以穿上對方的衣服或首飾,甚至在在家中留一塊空間懷念他們,像是擺放他們的照片或是放些他們喜歡的東西,也能到外頭參加團體,和面臨同樣狀況的人互訴心情。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想忘卻忘不掉!你曾陷入強迫症等級的思考螺旋嗎?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