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管中閔泰國校友會演講 剖析台灣高教挑戰

中央社 2018/11/11 08:55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管中閔泰國校友會演講  剖析台灣高教挑戰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應台大泰國校友會邀請發表演講,剖析當前台灣高等教育挑戰與社會現象,他並指出,只有給下一代看到希望,才能改變台灣的未來。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台灣大學泰國校友會今天慶祝母校90週年校慶,邀請管中閔以「變革:從台大出發」為題發表演講。他告訴與會校友,台灣當前面對的挑戰不只是經濟,雖然其他國家可能都有相同挑戰,但台灣似乎特別焦慮。

 

管中閔指出,包括經濟趨緩、投資不振、薪資停滯等因素都讓台灣徬徨,然而這些只是經濟問題而已,其他還有少子化、人才流失、厭世代出現以及新科技巔覆、新經濟模式、新全球體系、新國際供應鏈和新區域聯盟等挑戰,這些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讓台灣面對更艱困的大環境。

 

管中閔進一步表示,高等教育是國家人才培育養成的重點,有人才始能解決問題;台灣的高等教育也面對國際競爭,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是家長和學生檢視的重點;少子化也是問題,但面對全球化與少子化的海嘯襲來,競爭力下滑將造成不可逆的菁英出走,包括師資老化和優秀學生出走等人才流失問題。

 

談到台灣社會的挑戰,管中閔指出,過去經濟繁榮時代,台灣不少白手起家的企業家,靠著技術或一只手提箱走遍世界,只要肯努力就有成就,可以累積財富;但如今出現「厭世代」,對社會退縮或者宅在家;也出現所謂的斜槓青年(選擇擁有多重職業),他們面對的是資源被壟斷、體制老舊、社會封閉和長期低薪等困境。

 

管中閔表示,台灣大學過去扮演著台灣高等教育領航者的角色,也是台灣社會向前走的引水人,他在去年參選台大校長時,提出台大2028與未來大學的遠景,2028是台大創校100週年,變革就要從台大開始。

 

管中閔指出,面對即將到來的台大創校百年,新任校長不只是要提升國際競爭力,也要設法讓台灣下一代看到希望,才能改變台灣的未來,台大必須承擔台灣向前邁進的歷史使命。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吵不完!黃捷稱收「狂芯粉」恐嚇信 批徐巧芯:鼓吹仇恨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