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各車種有證照 台鐵司機員1車種至少培訓23月

2018/10/30 20:44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台鐵推雙駕駛制,卻無法派2個司機員上場,最主要就是人力不足,司機員的培訓至少需要23個月的訓練,而且每種車種證照不同,都要經過不同階段的培訓。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東森新聞)

 

坐在司機員旁邊,確認行車號誌,台鐵推雙駕駛制,讓一名學習司機員能在旁協助,無法2個人都是正駕駛,因為司機員培訓真的很難。

 

前資深司機員舒瑞利:「柴電機車開始,做一個基本他會了以後,就會去轉換到電力機車。」

 

每種車都得經過培訓認證,才能坐在駕駛座上,像是以這張司機員證照來看,就考過了5種,包括柴電機車頭,柴油客車,也就是舊款自強號、莒光號等等,電力機車頭區間車、電車證照,以及推拉式電車組,也就是除了自強號之外,太魯閣、普悠瑪都能開,通常要拿到一種證照,得經過23個月的培訓。

 

前資深駕駛舒瑞利:「每一個機種都必須要,還要再做轉換駕駛,轉換的訓練,所以就多一張牌,他在人力運用上就比較好運用,譬如說今天你可以開電聯車,明天你可以開PP,後天你可以開普悠瑪。」

 

▼(圖/東森新聞)

 

司機員養成,需先到員工訓練中心上司機員班 5個月的課程,之後擔任學習駕駛助理1個月,審查合格1個月,才能升上駕駛助理,通常能協助司機員,呼喚應答,確認行車號誌,故障排除,但不能開車。

 

經過4個月的歷練,取得學習司機員資格,可以在司機監督下操作開車,但只能在莒光號、區間車、推拉式自強號上見習,之後經審查合格1個月,合計共 23個月的受訓期,才能取得一張車種證照,就因為一種車需要一張證照認證,現階段只有238名學習司機跟駕駛助理,可以協助在側,人力不夠的狀況下,才考慮 請剛退休的司機員回鍋,幫忙補足雙駕駛人力不夠的問題。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今日最熱門】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更新/國道5車追撞釀2死1傷 小客車成扭曲廢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